研發聊天機器人 微軟谷歌分歧大

谷歌研究部門副總裁加赫拉馬尼去年11月初在紐約進行的谷歌AI技術發布會上發言。美聯社資料圖片

在人工智能(AI)聊天機器人ChatGPT去年問世前,暢銷小說作家斯隆(Robin Sloan)早已測試由谷歌研究員研發的同類AI寫作助理。但他不用很久就發現,一開始令人印象深刻的AI,很快就會令人失望,而且從很多細節可發現AI根本不知道它該做什麼。

三藩市初創公司OpenAI去年釋出ChatGPT以來廣受關注,微軟積極進取,注資OpenAI數十億元以提升其產品發展,為谷歌帶來日益增加的壓力。谷歌則仍堅持以謹慎態度展開AI研發。

這種無形壓力開始出現影響。財經頻道CNBC日前引述一份內部備忘報道,谷歌要求其中一支AI團隊「優先著手對ChatGPT作出回應」。谷歌拒絕證實是否正在著手一件公眾使用的聊天機器人,但其發言人表示,谷歌「繼續內部測試我們的AI技術,確保它是有用和安全」,有任何消息將會公佈。

谷歌龐大的研究團隊已經開創推動生成AI重要範疇的技術突破。谷歌研究部門副總裁加赫拉馬尼(Zoubin Ghahramani)去年接受美聯社訪問時指出,「我們不只在(AI生成)部份有重要的利害關係,在生成作品和處理資訊品質上也一樣。」

加赫拉馬尼表示,谷歌想衡量AI會發佈的內容和如何發佈,「我們在這個階段不想對外公開,讓人們不受控制下集體產生東西。我不認為我們是推動這種事的人」。

ChatGPT去年開放供任何人使用後,引發對它對人類生活和道德的爭論。OpenAI拒絕回應谷歌的同類工具,但它與微軟上月公佈延長合作關係時表示,會致力建造「值得信賴和安全的AI系統與產品」。

斯隆2012年的暢銷小說故事情節中,一個虛構的谷歌是重點之一。他和其他幾名作家後來獲谷歌邀請,測試谷歌源自其AI系統LaMDA的Wordcraft Writers Workshop文字生成工具。斯隆坦言,不管ChatGPT或谷歌的創意寫作工具,與人類能做的仍有距離。

ChatGPT等同類工具或許不可能創作出受到好評的文學作品,但外界預期它將顛覆其他專業工作,這正是銷售工作軟件的微軟渴望利用最新OpenAI工具提升自家產品的原因。市場分析師指出,對主要依賴搜尋引擎廣告收入的谷歌來說,最重要是其搜尋引擎呈現的資訊必須正確無誤,而AI工具迄今未能做到準確且資訊過時,因此對谷歌的主要業務只會構成風險。美聯社紐約電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