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科羅拉多河 加州獨自提建議

包括加州在內、依賴科羅拉多河(Colorado River)供水的7個美西州,本周向聯邦提出報告,細述如何節水保育科羅拉多河。有別於另外六州聯合報告,加州獨自提出建議,恐意味其他六州要為加州大幅節水。

全長1,450英里的科羅拉多河,流經美西七州(加州、內華達州、科羅拉多州、亞利桑那州、懷俄明州、新墨西哥州和猶他州)和墨西哥,流域人口為4,000萬,為當地提供水力發電和灌溉近600萬畝農地。

美西長達數十年的旱災因氣候變化、用水需求增加和過度用水而加劇,導致科羅拉多河沿岸重要水庫的水位降至前所未見的低位,迫使聯邦和各州官員採取額外行動保護這個供水命脈。

負責管理科羅拉多河主要水壩系統的聯邦墾務局,去年要求七州詳細表述如何減少15%至30%用水。七州皆錯過去年8月的限期。六州於今年1月底達成協議,唯獨加州反對,並自行提出計劃。

有別於其餘六州,加州在致墾務局信件中,未考量因蒸發和運送損失的約150萬畝呎河水。

加州反而建議減少從重要水庫米德湖(Lake Mead)取水100萬畝呎,其中40萬畝來自其用戶。加州去年10月曾勾勒削減用水幅度,亞利桑那州需削減56萬畝呎而首當其衝,其餘由內華達州承擔。加州聲稱,這些數字是根據過去磋商而得出的。

1畝呎足夠兩至三戶美國家庭使用一整年。

亞州水資源局稱仍在檢視加州建議,無法即時回應。但其局長布沙茨克(Tom Buschatzke)周二稍早則稱,該盆地的所有水利經理無法就削減與加州達成共識,即使更廣泛的州層面亦如是,因為「大問題是何謂優先制度」。

加州擁有科羅拉多河七州中最大配水額,亦因其高級水權,缺水時是面臨削減用水的最後一州,使加州在與其他州長達數月的削減討論上佔優。

加州水利官員多次重申,任何額外用水削減須於法律上站得住腳,且符合尊重其用水權的美西水利法例。有加州官員更揚言,若聯邦試圖考量蒸發損失,加州或會提告。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