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破壞武器裁減條約

克里姆林宮2月1日指責華盛頓「破壞」武器管控協議,美國先前批評俄羅斯未遵守雙方僅存的最後一項武器條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

路透社報道,俄羅斯去年2月攻打烏克蘭之前,莫斯科和華盛頓之間的關係緊繃,但從此之後,雙方關係又進一步急遽惡化。

美國國務院指責俄羅斯暫停檢查和取消談判,但未指控莫斯科將核彈頭數量擴張到超過條約限制的範圍。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告訴媒體:「我們認為,延續這個條約非常重要。」他說:「另一方面,我們看到,美國實際上已經破壞武器管制和安全領域的法律架構。」

俄羅斯駐美國大使安托諾夫在1日稍早說,莫斯科一直「無可指責地遵守」這項條約,並將繼續這樣做。安托諾夫在大使館的臉書發表聲明說:「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議題升高的責任完全在華盛頓。」2010年首度簽署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限制俄羅斯和美國部署的戰略核彈頭、發射器和重型轟炸機的數量。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的有效期限為10年,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不久後就將條約延長到2026年。

莫斯科去年8月初宣布,將暫停美國依據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對俄國軍事基地的檢查工作。莫斯科說,這是回應美國阻撓俄羅斯的檢查,華盛頓則否認這項指控。

俄羅斯無限延後原定於去年11月29日在開羅展開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談判,並指責美國「惡毒和敵意」。

俄羅斯攻打烏克蘭已持續將近一年。烏克蘭宣布,3日將和歐盟在基輔舉行峰會。烏克蘭總理什梅加爾在政府會議上說:「這個峰會將在基輔舉行,這對我們的合作夥伴和敵人來說是一個強有力的信號。」什梅加爾還說,烏克蘭-歐盟峰會對烏克蘭申請加入歐盟「極為重要」。他沒有說明歐盟方面會派誰到基輔參加峰會。

2022年6月17日,歐盟委員會建議給予烏克蘭歐盟候選國地位。同年6月23日,歐洲議會通過了一項決議,要求立即給予烏克蘭加入歐盟的候選資格。歐洲理事會於同日授予烏克蘭加入歐盟的候選國地位。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