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恩斯獲委任為幕僚長 下周完成交接正式上任

拜登總統27日正式宣布任命齊恩斯(Jeff Zients)為下一任白宮幕僚長,接替將於下周離職的克萊恩(Ron Klain)。拜登在聲明中感謝克萊恩的服務,稱讚他在拜登政府前兩年所作出的貢獻,並正式歡迎齊恩斯以幕僚長的角色重返白宮。

根據《國會山報》及美聯社的報道,拜登當天發表聲明,證實克萊恩將辭去白宮幕僚長一職,其空缺將由齊恩斯接任,下周將舉行正式的交接活動。拜登在聲明中盛讚齊恩斯,說「由一個明白何謂領導團隊、專注於把事情做好的人來接替克萊恩的職務是很重要的,我見過齊恩斯解決過政府中一些最艱難的議題。」

拜登在聲明中還高度評價克萊恩的工作,稱在抗擊新冠疫情、取得經濟增長、通過應對氣候變化的立法等方面所取得的重大進展中,克萊恩功不可沒,並表示他相信齊恩斯將會延續克萊恩的聰明、穩健領導的榜樣。

現年56歲的齊恩斯在奧巴馬政府期間,曾擔任管理和預算辦公室執行主任,2020年拜登勝選後,他擔任競選團隊過渡委員會副主席。在拜登擔任總統的第一年,齊恩斯領導新冠疫情應對小組,監管超過2.2億次疫苗接種工作,之後指導人們逐漸走出疫情「戰時」狀態,開始恢復正常生活。克萊恩於去年4月離開政府,在最近幾個月悄然回歸。

齊恩斯在出任白宮幕僚長後,將在拜登政府剩餘關鍵兩年負責白宮運作,其工作重點將放在實施已通過的立法,防止共和黨人的阻撓,他還將負責處理眼下正在發酵的拜登機密文件風波。

前總統奧巴馬27日發推文支持齊恩斯,稱「在我們推行最先進的經濟政策時,他帶領了我的經濟團隊,我知道他將在這個新角色中為美國總統和美國人民服務。」

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則稱讚齊恩斯有組織能力、專注而且深思熟慮,「想不出比他更好的人來幫助順利地實施國會所通過的具有變革性意義的立法」。

不過,也有部分人士對齊恩斯出任幕僚長一職持謹慎態度,擔心他缺乏克萊恩所具有的豐富的政治經驗,另有部分左翼人士則抨擊這位即將上任的幕僚長有著私企背景,與商界交往過密.齊恩斯曾擔任華盛頓諮詢公司Advisory Board Co.的高管,身家或在9000萬到4億元之間。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