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藝術家繪製肖像 緬懷蒙市槍擊受害者

華裔藝術家張敦翔用肖像來紀念蒙市槍擊事件受害者。www.instagram.com/jdschang

南加州聖蓋博谷華裔藝術家張敦翔(Jonathan Chang)繪出栩栩如生的肖像來紀念蒙特利公園市槍擊事件受害者,同時也希望透過他的藝術,讓民眾更認識和了解受害者背後的故事。

據《聖蓋博谷論壇報》報道,對張敦翔而言,藝術是一種能治愈和開啟對話的媒介,也是一種行動主義形式。

36歲插畫家、全職藝術總監的張敦翔在蒙市鄰近的亞凱迪亞市長大,當得知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導致11人死亡的悲慘消息時,他感到非常震驚。

接下來的幾天內,張利用藝術長才,根據網上找到的照片,替槍擊案數名受害者畫出多幅栩栩如生的數位肖像。

張強調自願創作這些肖像並將其發佈在社交媒體上,主要目的是希望提高民眾對受害者名字和故事的認識,同時希望公眾能多關注生活,而非在槍支暴力和大規模槍擊事件後不可避免地陷入政治辯論。

近兩年來,張利用才華和電腦繪畫技巧替多名亞裔領袖繪出逼真的肖像畫插圖,例如911英雄鄧月薇(Betty Ong)、反亞裔仇恨犯罪受害者等,藉由這些肖像提升公眾對亞裔社區所面臨持續不公正現象的認識。

2020年,張幫助設計反族裔主義集會的T恤和傳單,參與楊安澤總統競選活動營銷工作,他的作品還躍上時代廣場,吸引全球的目光。

張指出,其中一些畫像已送達蒙市受害者家屬手中,許多人反饋被他的方式給感動。

Alice Sakaye是「舞星」舞蹈工作室老闆Maria Liang的女兒,在本週早些時候發給張的一條訊息中心懷感謝,她寫道:「這些受害者不僅是新聞頭條人物,他們也是某人的長輩,熱愛舞蹈並支持我們的小生意,他們證明學習新愛好永遠不嫌晚。」

此次槍擊案中喪生者年齡偏大,其中許多是移民,他們通過交誼舞找到愛好和友誼,在張的肖像畫中,受害者微笑且神態活潑,肖像周圍有明顯的白色光環。

Instagram上除了發布肖像圖外,還包含受害者故事、家庭成員聲明和籌款頁面鏈接等。張敦翔目前Instagram帳戶@jdschang上擁有超過1萬1500名粉絲。洛杉磯訊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