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樽再造 締造環保共融社會

蕭楚基 香港社區參與助更生委員會名譽顧問

香港每日有超過三百噸玻璃被棄置,當中只有約百分之二經回收處理,長埋堆填區的玻璃樽每天超過一百萬個。有見及此,我在一九年成立「綠色環保互動委員會有限公司」,並在二○年發起玻璃樽再造計劃,希望培養公眾的環保意識和回收廢物習慣,持續改善我們的環境。計劃源起於我三十年前去探望在加拿大讀書的兩個兒子,當時見到他們每次將飲用後的汽水樽、鮮奶樽等等不厭其煩地用水沖洗乾淨,再分類回收。當他們成長回港後,仍然維持著這個習慣,所以我深信環保意識從小開始培養能發揮最大作用。

支持更生和關懷長者

在二二年十二月我聯同懲教署及九龍樂善堂合作舉辦「玻璃樽再造計劃」,計劃於樂善堂轄下的十七所學校進行玻璃樽回收,收集到的玻璃樽會交由環保署合約承辦商處理成玻璃砂,及後再由在囚人士利用玻璃砂製作成不同的更生推廣品。計劃內其中一個部分是利用大欖懲教所新研製的環保玻璃砂花盆交由九龍樂善堂幼稚園學生裝飾,然後再種植盆栽送給安老院舍長者,推動環保教育外,更加令支持更生和關懷長者訊息在社會上茁壯成長。

計劃的啟動禮於樂善堂余近卿中學舉行,並由轄下的梁泳釗幼稚園交通安全隊的升旗禮展開序幕,當日我看著幾位小孩子穿著整齊的制服,精神抖擻在禮堂步操,伴隨著國歌莊嚴地進行每一步的升國旗儀式,他們一絲不苟的精神實在令人感動敬佩。除此之外,啟動禮上亦展示了不同懲教院所的在囚人士學習的成果,他們將在工場學習到的生產知識和技術透過今次計劃學以致用,當中包括預製混凝土製作、電腦圖像設計、紫外光數碼印刷等,生產出多項玻璃砂更生推廣品。最矚目的當然是在囚人士與幼稚園學生合作製造的花盆,在囚人士生產出白色的玻璃砂花盆經學生的創意手工填色美化後,每個都變成獨一無二、色彩斑斕的藝術品。我相信長者收到這盆盛載著愛心和關懷的盆栽後定必暖在心頭。啟動禮最後由環保問答遊戲作結,看著無論中、小、幼稚園學生都主動積極地回答每一個問題,彷彿見證著環保的種子在他們身上發芽。

盼各讀者響應計劃精神

一個看似平平無奇的玻璃樽,除了一支汽水外,原來回收後可以盛載著多項充滿意義的訊息:學生對環境保護的身體力行、在囚人士對社會的回饋和社會對長者的關懷。我期盼各讀者亦能響應這計劃的精神,除了在下次用完玻璃樽後將樽清洗回收外,並支持更生工作,多關心身邊長者,合力締造一個更環保及共融的社會。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