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劫及向青少年非法賣大麻 下東城煙草店成歹徒新目標

下東城市警7分局A區日前舉辦了轄區季度警民會。

下東城市警7分局A區日前舉辦了轄區季度警民會,就過去3個月轄區的治安問題與民眾進行交流與疏通。除了近來日益頻繁的搶劫案外,隨著大麻店的正式發牌,隨之湧現的非法售賣大麻,尤其是向青少年非法兜售的行徑,更是成為民眾對煙草店所憂慮的主要問題。但由於當前相關法規模糊不清,令執法整頓充滿疑惑。警方和民眾均呼籲,民選官員和市議會能夠就這一問題介入,切實採取行動予以整頓。

下東城市警7分局毗鄰著華埠,從南向北被分為3個轄區。其中A區位於南部,轄區北起東百老匯和格蘭街,南至東河公園,西起派克街(Pike St),東至東河公園。

7分局A區社區協調警員格列米(Michael Guglielmi)在匯報罪案數據時表示,轄區重竊案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由去年同期的8起降至2起。重襲擊案則大幅增長,由去年同期的4起增至8起。但他同時也指出,這些案件多為家暴案件,且涉案人員均已被捕。從公共安全的角度來說,並不會造成威脅。

談及搶劫案,格列米直言,轄區目前的煙草店搶劫案依然嚴峻,而這也同時是全市範圍內目前均存在的情況。由於煙草店多為現金交易,故店內通常存在大量現金,加之商品價格也較其他生活用品而言不菲,因此相較於一般便利店來說,煙草店更容易成為不法分子的目標。

他提醒店家加強防範,除了設置專門的安保人員外,亦鼓勵商家盡可能裝置能夠妥善上鎖的門窗,以及良好的監控設備。

煙草店的話題引得許多民眾參與進討論。許多民眾直言,對於煙草店非法售賣大麻的情況,尤其是向青少年群體非法兜售的情況憂慮不已。

目前下東城並無合法大麻店
對此7分局社區協調警員小組負責人修斯(William Hughes)表示,目前下東城並無合法的大麻店,而對於非法售賣大麻的店鋪,相關懲戒和取締的權利目前主要在市法警局手上,市警暫無相關執法權。

但他也表示,民眾如發現情況,仍可進行報警,警方可根據搜查令對店鋪進行搜查,非法煙草製品及大麻一經發現均將沒收。在必要情況下,警方會與法警等相關部門聯合執法,採取行動。但單就市警一己之力而言,難以做到對這些店家的取締和嚴懲。

對於這一答案,與會民眾則顯得沮喪,直言:「這些事情每一天都在發生,如果你說你們無能為力,那身為社區的我們要找到辦法將更艱難。我們甚至沒有任何力量或權利。」

對此修斯解釋,警方所謂的權利在於採取執法行動。而當前大麻被合法化,從而越來越多地出現在社區。警方不能再對已合法的大麻進行執法。但現狀卻是,目前並沒有對於大麻的確切法律法規,比如如何購買、如何管理等。因此究竟如何執法,所有人都對此充滿困惑。

與會民眾提議,向民選官員及社區代表反饋,敦促民選官員通過立法或市議會的方式介入整頓,規範立法,明確管理條例,讓大麻銷售在合法的同時也須具備秩序性。

而對於非法向青少年售賣煙草甚至大麻的店鋪,警方則鼓勵民眾一經發現立即報警,也可直接與社區協調警員們取得聯繫。與此同時,7分局青少年協調警員們也會對學校和家長展開疏通工作,增進學校和家長對青少年群體的關心和教導,避免步入歧途。

本報記者孟莎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