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納更多同性雙性戀男子 FDA進一步放寬獻血要求

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公布草擬指引,允許同性戀及雙性戀男士捐血,並取消相關人士需要禁慾3個月的限制,日後所有捐血民眾不論性別及性取向,只需填寫同一份問卷,但感染愛滋病毒以及服用相關藥物的人仍然不可捐血。

綜合美聯社及《華爾街日報》報道,FDA為了增加合資格捐血人數,因此推出新指引,措施落實後,將使同性戀及雙性戀民眾,數十年來首次無需禁慾便可捐血。此外,捐血資料問卷將會劃一,所有人只需回答同一套問題,包括性行為習慣、正在使用的藥物、近期曾否紋身或穿環、性伴侶人數以及其他風險評估因素等。血液捐出後,也將接受愛滋病毒、丙型肝炎及梅毒檢測。

按照新規定,同性戀男士若在捐血前3個月,有新的或多名性伴侶,又或者曾有肛交行為,仍然會被禁止捐血;有同性戀或雙性戀伴侶的女性也受到同樣限制。此外,愛滋病患者以及服用預防愛滋病藥物PrEP的人士,也依然在被禁之列。

FDA的生物評估及研究中心主任馬克斯(Peter Marks)表示,相信新政策能保持血液供應的安全,而在最終敲定條文之前,部門將在60天時間內徵求公眾意見。一向批評舊有捐血政策的性小眾維權組織,對FDA放寬限制表示歡迎,美國醫學協會(AMA)等專業組織也認為,血液檢測傳染病的技術已經大有進步,政府無需再排除同性戀人士捐血。

有血液中心表示,血庫需時數月才能配合新的捐血政策,包括準備新的問卷、訓練員工、更新電腦軟件等。紅十字會支持FDA的做法,但現階段難以斷言新措施能否增加血液供應。

包括美國在內的多個國家,在1980年代愛滋病流行時,開始禁止同性戀及雙性戀者捐血,2015年FDA放寬政策,但規定同性戀者要禁慾1年才可以捐血,到2020年將禁慾期縮減至3個月。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