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治車自動駕駛功能 第三級獲得內州承認

平治宣佈其第三級(Level 3)自動駕駛功能獲政府批准。Mercedes-Benz AG

本報訊

德國車廠平治(Mercedes-Benz)宣佈,其Drive Pilot自動駕駛功能在內華達州獲得自我認證,即車子負責所有駕駛工作,但司機需要準備隨時接管車子控制,成為首間在美國獲政府批准第三級(Level 3)自動駕駛功能的車廠。

平治證明其技術滿足內華達州的「最少風險條件」(minimal risk condition)規定。該規定要求第三級或以上的「全自動車輛」在系統發生故障時可以停止運作。

但內州車管理(DMV)以電郵回覆科技新聞網站The Verge重申,「內州法例容許所有自動駕駛等級可於公共道路上操作,(但)內州沒有根據無人駕駛車輛的自動駕駛等級而發出任何許可證或執照」。

平治的Drive Pilot功能與通用汽車的Super Cruise、福特的BlueCruise與特斯拉的「自動輔助駕駛」(Autopilot)等「免提」高速公路駕駛系統類似,即容許駕駛者可於某些情況下雙手離開方向盤和腳離開踏板。但有別於第二級(Level 2)系統要求駕駛者雙眼保持注意路況,平治的第三級系統則有更多寬鬆地方。

根據去年於德國封閉賽車場測試系統的汽車新聞網站The Drive說法,駕駛者務必經常保持臉部維持車內鏡頭之內,但他們也可轉頭與乘客聊天或透過車內訊息娛樂屏幕玩遊戲。但當The Drive記者拿起相機自拍臉部時,系統就會停止,即有別於特斯拉「自動輔助系統」,平治系統不容許駕駛者睡覺或坐在後座。

除此部份,Drive Pilot與目前在美國適用的第二級系統相若。它可視乎前方交通加速或降速,可保持在車道中央、自動切線和盲點偵察。有趣的是,平治稱Drive Pilot只能於「適用的高速公路路段和車流頻密高路段」上行駛速度最高每小時40英里,似乎暗示它僅適用於繁忙且走走停停的道路上。

第三級並非零風險。有研究指出,自動系統與真人司機的交接特別引起憂慮,例如當發生突發狀況,真人司機或有過份反應,例如緊急煞車或扭轉方向盤,反而可能引發傷亡。

平治並非唯一追求這項技術的車商。早前放棄全自動技術的福特想要「內部開發第二、三級技術」,奧迪、寶馬和富豪皆稱正在開發第三級系統。加州被視為下個測試和部署的新領域,而平治曾稱希望今年稍後獲加州批准向駕駛者提供其第三級系統。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