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牙還牙 以色列軍空襲加沙

巴以衝突未有平息跡象。以軍26日在西岸城鎮傑寧的難民營採取突襲行動,至少9名巴勒斯坦人死亡。此次事件導致雙方衝突升級,沒過多久,就發生了教堂槍擊案。阿聯酋、中國和法國均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就以巴衝突召開閉門會議。

德國《世界報》網站27日報道,以色列軍方表示,他們的「鐵穹」導彈防禦系統於27日清晨攔截了兩枚火箭彈。火箭彈據說是從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控制的加沙地帶向以色列南部發射的,隨後以色列予以回擊,對巴勒斯坦自治地區的目標展開空襲,此次打擊針對的是哈馬斯的培訓場地。據目擊者和當地媒體報道,以色列無人機向加沙中心地帶的一座基地發射了兩枚導彈。

巴勒斯坦方面的聲明稱,傑寧難民營的死者中有一名61歲婦女和一名24歲男子,兩人在醫院因傷勢過重死亡。巴勒斯坦衛生部長凱拉指責以軍向一家醫院的兒童病房發射催淚瓦斯。診所的視頻片段顯示,婦女抱著孩子跑出病房,在走廊躲藏。

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發言人魯代奈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上宣布,結束與以色列的安全合作。巴方上一次中斷與以方的安全協調是2020年。魯代奈說,巴勒斯坦還準備向海牙國際刑事法院以及聯合國安理會提出申訴。

巴以雙方停止安全聯繫,加劇了人們的擔憂,即未來難以阻止好戰組織的襲擊。巴勒斯坦過去曾嘗試過這樣的舉措,但收效甚微——部分原因是巴勒斯坦領導人也從安全關係中受益,另外一個原因是,美國和以色列一直保持接觸。今年才過了剛剛一個月,已有至少30人在約旦河西岸巴以衝突中喪生。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去年底重新上台以來,巴方武裝人員首次從加沙向以色列境內發動火箭彈襲擊。巴勒斯坦武裝抵抗組織發言人誓言「抵抗無處不在,願與以軍再次對決」。內塔尼亞胡雖然表示不願衝突升級,不過他已下令安全部隊保持戒備狀態。

路透社報道,沙特、卡塔爾、科威特、阿曼、土耳其等國譴責以色列軍隊在傑寧的行動,認為此舉嚴重違反國際法。美國負責近東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利夫也表示,對傑寧發生的人員傷亡感到「非常遺憾」,但美方認為巴方宣布中斷安全協調是個錯」。

自以色列去年春季在約旦河西岸發起「夜間襲擊」,以軍和巴勒斯坦人的衝突開始激化。內塔尼亞胡去年12月重掌政權,在巴以問題上立場更加強硬,結果就是雙方衝突進一步升級。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