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揭新冠死亡高峰 柯謨正埋首撰回憶錄

柯謨被指早於疫情第一波最嚴重時,已著手撰寫回憶錄。Benjamin Norman/紐約時報

一份重磅報告揭示前州長柯謨在新冠疫情最嚴重的時候,讓州政府高級行政人員把時間投入於其回憶錄的工作,而無視紐約每天有大約1000名居民死於致命病毒。

《紐約郵報》報道,帝國公共政策中心指出,透過《信息自由法》獲得的電郵顯示,柯謨高級助手德羅莎(Melissa DeRosa)於2020年3月30日開始指示工作人員為她收集資料。

這些電郵在2020年3月30日至4月18日之間,亦即是第一波也是最致命一波的疫情,7天平均死亡人數於4月13日達到978人的峰值。

據帝國中心稱,儘管電郵中沒有明確提及回憶錄的工作,但書中每一章標題都提及新冠病例、住院和死亡人數。

此外,柯謨的一位演講稿撰寫人於2020年4月18日向德羅莎和其他高級州長助手發電郵,提及在撰寫序言的草稿。序言是以柯謨第一人稱寫成,憶述2020年1月8日是「一個特殊的日子,我將在這一天發表州情咨文」。

令人關注的是,這些電郵表明,柯謨的工作人員開始為他編寫回憶錄的時間,遠遠早於州議會司法委員會彈劾報告中所詳述的時間。

這些電郵是由父親於疫情期間死亡的阿貝尼(Peter Arbeeny)獲取,他曾對柯謨及德羅莎提出過失致死的訴訟。

他憤憤不平地說,「我父親於2020年4月21日去世,州長柯謨說他正忙於挽救生命,但其實他正忙著寫書!他們(州府官員)也知道他正在寫書,想把自己描繪成抗疫勇士。」

柯謨於2020年10月出版《美國危機:新冠疫情大流行的領導力教訓》(American Crisis: Leadership Lessons from the COVID-19 Pandemic,中名文為暫譯),曾一度成為暢銷書。

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