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大屠殺紀念日 多國悼念納粹屠殺死難者

當年大屠殺的倖存者,在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遺址舉行的紀念儀式上講話。美聯社

聯合國將1月27日定為國際大屠殺紀念日,多國都有悼念活動。在德國議會的紀念儀式,首次納入了因性別認同遭納粹迫害的遇難者。聯邦議會議長巴貝爾表示,納粹德國統治期間,有約5.7萬名被指控為同性戀的男子被送往集中營,除了遭受毆打及被迫成為醫學實驗目標外,許多人被閹割,納粹的反同性戀法律直到1969年才被廢除。她讚揚1980年代爭取性少眾群體權益的人士,同時承認社會對性少眾群體的歧視仍然存在,鬥爭仍未結束。

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遺址舉行解放78周年紀念儀式。集中營紀念館負責人致辭時提到,如今的烏克蘭好比昔日的波蘭,俄軍開展以來,在烏克蘭多地展開大屠殺。因應俄烏戰事,波蘭今年未有邀請俄羅斯代表出席。

對此言論俄方回應,蘇聯紅軍解放波蘭集中營的事實不容被抹去。普京也在大屠殺紀念日致詞,再次指責烏克蘭由納粹分子管理,試圖消滅俄語種族。 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總統澤連斯基及各國駐當地大使燃點蠟燭,悼念受害者。澤連斯基呼籲國際社會克服冷漠,不再對仇恨坐視不理。

北約組織在布魯塞爾總部舉行悼念儀式,副秘書長喬阿納指,俄羅斯攻打烏克蘭已成為二戰以來最大的安全威脅,世界的和平與安全「並非理所當然」,強調北約應團結一致支持烏克蘭,加強北約成員國的防禦極其重要。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紀念日大會上發表講話,譴責反猶太主義抬頭,呼籲打擊網上仇恨言論,並形容現今的反猶太主義處於歷史高位,種族主義、仇外心理、白人至上主義等的威脅亦與日俱增,網絡世界正是催化劑,要求監管機構、科技公司及媒體等協助制止仇恨言論。

在英國,國王查理斯三世與王後卡米拉,在白金漢宮接見大屠殺的倖存者,並一齊燃點蠟燭,悼念受害者。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