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美洲盃落戶美國

圖為2015美洲盃巴西隊2:1勝委內瑞拉隊,小組頭名出線。資料圖片

南美足聯當地時間27日宣布,2024年美洲盃將在美國舉行,共有16支球隊參加,中北美及加勒比足聯同步宣布這一消息。美斯帶領新科世界盃冠軍和上屆美洲盃冠軍阿根廷參賽,有望再現類似西班牙連續奪得2008歐洲盃、2010世界盃、2012歐洲盃三個大賽冠軍的神跡。

去年12月,阿根廷在卡塔爾世界盃決賽經過十二碼大戰擊敗法國,美斯首次奪得世界盃冠軍,美球王榮膺世界盃金球獎。美斯承諾繼續為阿根廷效力,雖然不確定能否參加2026世界盃,但參加2024美洲盃的可能性很大。美斯和迪馬利亞等阿根廷招牌球星雖然年齡偏大,但中生代球星德保羅和馬田內斯以及新生代球星阿爾瓦雷斯、恩佐、麥卡利斯特等人已經成長起來,因傷缺席世界盃的中場主力洛塞爾索有望參加明年的美洲盃。

2024年美洲盃參賽球隊將包括南美足聯的全部10支球隊,還有中北美及加勒比足聯的6支球隊(通過2023-2024賽季的國家聯賽確定),這屆美洲盃將幫助兩個足聯的球隊為2026年世界盃做準備。2026年世界盃將由美國、加拿大、墨西哥聯合主辦,美國將在2024年美洲盃提前啟用2026年世界盃的部分球場。

美洲盃一般有12支球隊參加,包括10支南美球隊和兩支特邀球隊,2019年美洲盃的兩支特邀球隊日本和卡塔爾分列小組第三和小組第四(均未能出線),巴西最終奪得冠軍。2020年美洲盃因為疫情推遲到2021年舉行,同樣因為疫情沒有特邀球隊,10支南美球隊分成兩組,阿根廷在決賽以1:0力克東道主巴西,美斯奪得自己的第一個國家隊大賽冠軍。

美國曾在2016年舉辦美洲盃,那是為慶祝美洲盃舉辦100周年的百年美洲盃,除了10支南美球隊參賽,還有中北美及加勒比足聯的6支球隊美國、墨西哥、哥斯達黎加、牙買加、巴拿馬、海地參賽。阿根廷在半決賽以4:0大勝東道主美國。決賽中,阿根廷十二碼大戰2:4輸給智利。

在2016年百年美洲盃上,巴西雖然以7:1大勝「魚腩」球隊海地,但最終1勝1平1負僅列小組第三,同組出線球隊是秘魯和厄瓜多爾。巴西「昏帥」鄧加因此下課,新主帥蒂特走馬上任。2019年美洲盃在巴西舉辦,蒂特帶領東道主巴西在半決賽以2:0完勝美斯領銜的阿根廷,決賽以3:1擊敗秘魯。

2022世界盃結束後,巴西主帥蒂特離任,桑巴軍團至今沒有確定新主帥,曾經帶領皇家馬德里實現歐冠三連冠的名帥施丹成為候選人之一。到了明年的美洲盃,美斯和阿根廷衝擊「三冠王」的主要對手仍將是巴西。

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