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藤校商學院考試 ChatGPT轟動學術界

新型AI聊天機器人ChatGPT成功通過常春藤名校的研究生考試,分數雖然不算優異,但結果已震撼各界。 網上圖片

新型AI聊天機器人ChatGPT成功通過常春藤名校的研究生考試,雖然分數不算優異,但結果已震撼各界,令人擔心程序可能引發作弊,長遠而言更預示電腦也許取代人類。

CNN報道,這款功能強大的聊天應用,已先後通過明尼蘇達大學4門法律考試,以及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 of Business)的考試。為了測試其答題能力,ChatGPT完成了明大法學院4門課程共95道選擇題以及12道論文題,並在盲評中獲得相當於C+水平的分數,僅僅通過合格門檻。

在沃頓商學院的商業管理課程中,ChatGPT的考試表現更好,獲得了B-到B的成績。商學院教授特維斯(Christian Terwiesch)表示,ChatGPT回答基本的營運管理及流程分析問題時,表現「非常出色」,但在處理難度較大問題時表現不佳,而且計算數字時犯下「令人驚訝的錯誤」。

ChatGPT在去年11月下旬推出以來,已廣泛應用在文章、故事、歌詞生成,起草的研究論文摘要甚至足以騙過科學家,部分在職人士也會用它來撰寫電郵或完成會計工作。

ChatGPT崛起後,越來越多教育工作者擔憂作弊將易如反掌,部分教師亦馬上調整試卷,但目前難以預計ChatGPT在學界的普遍程度,以及對學習會有多嚴重的危害。

評論表示,ChatGPT接受大量網上數據訓練,可在用戶輸入要求後生成答案,但部分答案並不準確,容易導致偏見加深並傳播錯誤信息。

明尼蘇達大學法學教授蔡喬恩(Jon Choi)表示,這次測試目的是探索ChatGPT在協助律師及學生方面的潛力,雖然軟件處理潛在法律問題、深入分析真實案例的表現不佳,但有助於撰寫草稿。他相信,未來將是人機合作的情況,人工智能助手將在不久成為律師必備的工具。

沃頓商學院教授特維斯則說,考慮到ChatGPT在商學院考試中表現高於平均,可見需要限制學生考試時使用,但他相信這項技術最終仍會在課堂上佔有一席之地。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