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春利稱長年遭霸凌 自覺犯案時頭腦異常

趙春利獄中受訪承認開槍。圖為他1月25日在普通話翻譯協助下出庭。 Shae Hammond/Bay Area News Group/美聯社

半月灣農場大屠殺事件中,首先遇襲導致四死的案發農場,被媒體揭發去年七月亦曾發生槍擊案,一名經理因故朝另一人開槍,被控殺人未遂。另外,66歲華裔槍手Chunli Zhao(音譯:趙春利)獄中接受媒體訪問,承認開槍,聲稱在農場多年遭受霸凌和長時間工作,犯案時頭腦異常。

趙春利昨日在紅木城(Redwood City)監獄內接受灣區NBC電視台獨家訪問15分鐘,透露自己犯案原因和過程。他以普通話受訪,透露在最先遇襲農場工作多年,一直遭受霸凌,又長時間工作,曾經投訴卻未被理會。他相信自己遭受某種精神病困擾,犯案時頭腦異常。

趙春利續稱,他犯案後開車往縣警分局準備自首。但據NBC引述他的說法,他在停車場等了兩小時,直至有警員發現他時請警員拘捕他。該媒體又指,趙春利表示對殺人感到懊悔。

趙春利告訴NBC記者,他有綠卡,居美11年,與妻子住半月灣,有一名40歲女兒在中國,但他說現在不知道妻子在何方。

根據NBC說法,趙春利的辯護律師直至該媒體致電他們才知悉趙春利獄中受訪,因為他們一般不會安排當事人接受訪問。

農場稱不知道有霸凌投訴

另一方面,灣區新聞集團(Bay Area News Group)及美聯社等媒體昨日相繼報道,最先案發的農場其實是七個月來第二次發生槍擊事件。「加州泰拉花園」發言人奧特斯(David Oates)證實農場去年發生的槍擊案,而趙春利沒有涉案。他又指趙春利偕妻居於農場內,並稱場方「不知道有人曾經提出任何霸凌的投訴」。

聖馬刁縣地檢官華格斯塔夫(Steve Wagstaffe)周三起訴趙春利七項謀殺及一項殺人未遂,加上其他附加指控,恐判處死刑或終身監禁且不得假釋。

但州長紐森上任後簽署死刑暫緩令。趙春利其他控罪包括使用槍械造成他人嚴重受傷及殺害多人。

七名獲證實身份的死者包括66歲半月灣居民Qi Zhong Cheng(音譯:程啟忠)、64歲半月灣居民Jing Zhi Lu(音譯︰盧靜芝)、73歲三藩市居民Zhi Shen Liu(音譯︰劉志珅)和74歲三藩市居民Ai Xiang Zhang(音譯︰張愛香)、43歲的Yetao Bing(音譯︰兵葉濤),以及兩名50歲拉美裔男子的希門尼斯(Marciano Martinez Jimenez)及荷西‧羅梅羅‧佩雷斯(Jose Romero Perez)。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