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社區在花園角燭光悼亡魂

民眾聚集在花園角廣場為槍案死者點燃蠟燭祈福。 記者彭詩喬攝

這個農曆新年的開端籠罩在接連發生的槍擊慘案帶來的悲痛與震驚中,48小時內加州發生兩宗大規模槍殺事件,從南加州洛杉磯縣蒙特利公園市到灣區中半島的半月灣,18人遇難,多人受傷。就在半月灣槍擊案的同一天,東灣屋崙市一家加油站也發生槍擊事件,造成1人死亡,多人受傷的慘劇。

沉浸在悲痛中的華裔社區,昨晚在三藩市華埠花園角廣場舉辦燭光守夜活動,紀念農曆新年槍殺案的傷亡者們。

來自灣區各地各族裔的民眾帶著沉痛的心情聚集在花園角,民眾手捧點燃的蠟燭,默默為逝者禱告,為受害者家屬祈福。

Communities as One組織的招霞是這次活動的發起人之一,她在現場強調精神健康的重要性,鼓勵大家遇到問題一定要求助。

華人美國華裔精神健康聯盟主任彭一玲對槍擊案表示痛心,強調控槍的緊迫性。她幾度哽咽,「加州的精神健康系統壞掉了,」彭一玲鼓勵大家,任何人遇到精神壓力困難,可以致電800-881-8501求助。

方小龍牧師製作了寫有蒙特利公園市和半月灣遇難者姓名的紙燈籠,為他們祈福。古箏表演家Winnie Wong帶來了動人心弦的表演,Allian Lili Yang在活動尾聲演唱了經典歌曲《天使》(Angel),催人淚下。

州參議員威善高、三藩市市府律師邱信福等眾多民選官員都低調現身,為亡者祈福。

槍擊案發生後,本地社區已經展開多次紀念活動,屋崙社區已在陳煥英公園舉辦燭光守夜紀念活動。亞太裔社區組織和本地官員都在想辦法幫助案發農場工作的農民,及受害人的家屬。籌款網站GoFundMe已發起了多個相關籌款。華人權益促進會(Chinese for Affirmative Action)、亞美基金會(The Asian American Foundation-TAAF)、亞太裔基金會(Asian Pacific Fund)、亞美公義促進中心– 亞洲法律聯會(Asian Law Caucus)及停止仇視亞太裔(Stop AAPI Hate)組織也在GoFundMe發起籌款項目,目標20萬元。

「聖馬刁縣亞太裔核心決策委員會」(San Mateo API Caucus)將於今日在縣府舉辦發佈會,悼念死者,譴責暴力,並討論槍枝暴力及精神健康問題。

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