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社辦芝市區長候選論壇 各述政綱與改善社區良策

11區區長候選人於26日晚參與論壇活動。圖右起:Don Don曾(曾偉民),Steve Demitro,Froylan Jimenez,Nicole Lee(李惠華)、Elvira Jimenez,Ambria Taylor,Anthony Ciaravino。 梁敏育攝

2023年2月28日芝加哥大選日,除了選出新一任的市長、市政府多個公職、更重要的是芝市50個選區的市議員(區長)。原棣屬於第25選區的唐人街,在2021年選區地圖重畫之後,被劃入亞裔人口佔多數的第11區。

26日晚上在培德中心,華埠更好團結聯盟(CBCAC)連同華社多個服務機構舉行一場第11區區長候選人的論壇,讓區民有機會進一步的瞭解候選人的執政方針與如何打造一個更加安全、興旺繁榮、人們安居樂業美好的11區。

七名11區區長候選人都應邀出席參加了論壇。他們分別是:Ambria Taylor、Anthony “Tony” Ciaravino、Don Don曾(曾偉民)、Elvira “Vida” Jimenez、Froylan “Froy” Jimenez,Nicole Lee(李惠華)和Steve Demitro。

主辦方提出多項問題

主辦方分別讓候選人以60或90秒鐘的時間回答問題。問題分別如下:近來我們社區的地產稅和租金漲了很多,你將如何幫助租戶和房東擁有安全、健康、負擔得起的住房?在布密度和重新分區方面,你對11區住宅開發的立場是甚麽?你對11區的犯罪和治安問題有何看法?你打算如何解決這些問題?你對籌備中近南高中的立場是甚麽?在此過程中,你將以怎樣的角色參與其中?面對潛在的經濟衰退,你將如何幫助工會和非工會的工人?道路交通和公共交通是11區許多居民關心的問題。你在應對這一問題上的優先事項是甚麽?隨著芝加哥規劃發展部制定了城市總體規劃,你在任期內對公園和綠地保護有何看法?中國城、橋港區和麥金利公園有許多工業用地,你將如何幫助減輕其對居民環境和公共衛生的損害?你有甚麽計劃為選區帶來更多的經濟發展?你打算如何與芝加哥警察局已經新成立的警區議會合作,一起遵守警察改革令?是甚麽讓你成為11區區長的最佳人選? 你與衆不同的地方是甚麽?

當晚還有由候選人回答的選擇題目,包括了:特殊服務區(SSA)是通過在相鄰區域內徵收財產稅作為額外資源,來支持選區內的清潔、美化和其他服務。你是否支持用SSA作為社區發展的工具?增稅融資是一種支持城市發展的融資工具,當一個區域被納入TIF區時,該區域的房產稅金額被設為基準綫,未來隨著房產價值的增加,超過該基準綫的財產稅增長部分可用於資助該TIF區域的重建項目。你是否支持用TIFs 作為社區發展的工作?

兩個鐘頭的論壇,七位11區區長候選人對於社區都秉持盡心服務社區、關懷居民、期待居民能夠在安全的環境、有工作機會、小企業有發展機會、孩子有優質教育等理念。當晚,候選人回答問題只有90秒鐘的時間,是難以詳細的闡述自己的施政理念的。但總而言之,他們在針對地產稅飆漲、社區犯罪率高、紅綫伸延等問題方面,都認為應該限制年年高升的地產稅,認為政府應該從其他地方想辦法去開源而不是拿居民當作任宰的羔羊。因為當民衆無法負擔高稅賦、企業和居民都會選擇離開。對於興建可負擔住房,他們認為讓可負擔的房屋成為「業主擁有」而不是「租戶」,對於社區就有歸屬感,同時也肯定11區是個多元族裔、多元化的社區,打造和諧團結的社區就是他們要執行的任務。至於綠化、建設公園、包括狗狗公園、安全自行車道、人行道等基礎設施,作為區長必定與居民一同努力。

社區犯罪與治安問題從來就是人人最關注的問題。多年來守護華社安危的華埠治安互助隊(義警團)創始人、11區區長候選人曾偉民(Don Don曾)是最有發言權的,他稱11區連續兩年是芝市搶劫、盜竊案件最多的區域,如今不嚴謹的加强與警方合作,社區就不能有安寧之日。因此,護衛社區與居民的安全是當務之急。

其他的問題引起區民關注的是紅綫伸延的TIF,會不會造成11區的地產稅以後節節上升?近南高中的興建等議題,每一位候選人都分別指出興建社區高中是必須的,對於紅綫伸延計劃,有多個候選人稱他們不是反對「紅綫發展項目」而是憂慮未來對華社是否造成損害?在此項目上,現任11區區長李惠華在市議會投了贊成票。

提及近年的仇視亞裔犯罪的案件,多位候選人均對仇恨犯罪必須加以懲罰,唯一是Elvira “Vida” Jimenez在此議題上,表示她生活在11區幾乎一輩子,從來不覺得11區有仇恨事件。

論壇最後的環節是要求每一個候選人告訴民衆,為何他們是11區區長的最佳人選?如何描述他們自己?

在2月28日芝加哥大選日角逐11區區長職位。社區中不少有識之士均表示,能夠勇敢站出來競選公職、接受各方用放大鏡去批判、候選人犧牲自己的個人生活與隱私、盡心盡力服務社區與民衆的這份情操,就足以被人們稱為「英雄」了。

七個區長候選人都抱著協助社區發展、關懷民衆、為社區的未來發展打拼的公職人員,民主社會選舉制度是公開、透明的,就讓每一個選民用自己的眼睛、頭腦去思考,投下神聖的一票,為個人、為家庭、為下一代、為社區的未來發展盡力。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