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楚亞當斯派定心丸 強調紐約市地鐵安全

胡楚及亞當斯把地鐵治安改善歸功於增加警員巡邏奏效。市長辦公室圖片

州長胡楚及市長亞當斯於27日表示,自去年10月啟動一項增加警力的安全舉措以來,紐約市地鐵犯罪率有所下降,強調對目前治安趨勢感覺良好。

綜合《紐約時報》及《紐約郵報》報道,胡楚及亞當斯於27日在曼哈頓舉行聯合記者會,宣布從去年10月25日到今年1月22日期間,地鐵內的重大犯罪率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6%,從565宗減少到477宗。

根據紐約市警務處公布的最新數字,今年前3周地鐵犯罪的發生率為每百萬名乘客1.7宗,低於2021年及2022年的每百萬名乘客2.3宗。胡楚說,「我們對現時的趨勢感覺良好,只要這種趨勢繼續保持下去就可以了。」

刑事司法專家也認同州長及市長的說法,莊濟刑事司法學院(John Jay College of Criminal Justice)副教授赫爾曼(Christopher Herrmann)說,「這幾個月以來數字令人感到鼓舞,但我們將拭目以待,看看今年的情況如何。」

市長和州長於10月提出增加警員地鐵巡邏的安全舉措,旨在消除公眾對地鐵危險的看法。胡楚辦公室於27日表示,州府已承諾提供高達6200萬元資金,以幫助市府支付警察地鐵巡邏的額外加班費用。據州長辦公室稱,這筆資金將持續到3月31日財年結束,但無法立即說明目前已經花費了多少。而亞當斯也迴避了記者關於花費了的問題,只稱管理和預算辦公室將會給出確切數字。

亞當斯說,「我常常聽到有人問『要多少成本』?我想明確一點:公共安全是沒有價格標籤。地鐵系統是紐約市的命脈,如果人們不使用地鐵系統,將影響經濟發展、影響旅遊業,以及影響整個城市的運作能力──這就是我非常重視的價格標籤。」

去年地鐵合共發生10宗殺人事件,相比新冠疫情前5年內,平均每年只有2宗大幅上升,引發起外界對公交系統犯罪的擔憂。今年到目前為止,地鐵至少發生了1宗殺人案,1名男子在曼哈頓地鐵站與人打架後墜入路軌死亡,肇事者正臨過失殺人罪指控。

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