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人研究先驅 李瑞芳追悼會馬州舉行

美國華人研究先驅者李瑞芳。

美國華人研究先驅李瑞芳於1月19日在馬里蘭州銀泉市的家中去世,享年98歲,葬禮定於2月18日在馬里蘭州舉行,紐約華人博物館亦會為她舉行追悼會。

李瑞芳是華人歷史上具建樹的先驅者,她的離世,紐約時報寫1月20日寫了詳細的訃告,華盛頓郵報將在本周日也刊登大篇幅訃告。美國華人博物館、市立大學亞裔研究所及百人會也先後發文悼念及表揚她的建樹。

百人會指出,李瑞芳的職業生涯始於美國之音的編劇。在那裡她對美國文化對中國文化持有不準確的假設和信息感到震驚。這啟發了她寫了第一本書《黃金山:美國華人的故事》。在她一生中的寫了九本書。基於《黃金山》的成功,李瑞芳受聘於紐約市立大學城市學院,並在美國東海岸創立了第一個亞裔研究項目。在那裡,她升任亞洲研究系系主任,直到1992年退休。

百人委員會主席、前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表示,作為一名大學生,了解到李瑞芳博士在全美大學校園創建亞裔研究項目鼓舞人心和開拓性的作用,紀念她的生活和記憶的最好方式是繼續促進對國家亞裔美國人的歷史。

李瑞芳博士曾是百人委員會的成員,在多個委員會和項目中任職,以幫助推動該組織的成功和影響力。

李瑞芳的葬禮將於2023年2月18日(星期六)在Hines-Rinaldi殯儀館舉行,地址為11800 New Hampshire Ave.Silver Spring, MD 20904。於2023年2月20日下葬禮在紐約長島2030 Wellwood Ave.Farmingdale的 Pinelawn Cemetery。

除了在美國華人社區進行超過四年的社會學研究外,李瑞芳還參與了重要的亞裔美國人檔案工作。她推動在國會圖書館內建立一個亞裔收藏,以確保那些有權立法的人可以從社區的消息來源中獲得信息。她還向華人博物館捐贈了大量個人和學術論文,現時石在博物館的網站刋登。

稍後還將在紐約唐人街的美國華人博物館為她舉行追悼會。民眾可以向普林斯頓大學 (609.258.0160) 或美國華人博物館 (www.mocanyc.org/dr-sung) 的李瑞芳研究基金捐款以紀念她。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