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槍能否減少流血 華人社區意見不一

近日南北加州分別發生槍擊慘案。華人社區對此悲傷之餘,對禁槍又有何意見?

華埠街坊會主席李兆祥支持加強對槍支監管。他出任三藩市人權委員會委員時,1984年曾向前市長、州眾議員Art Agnos建議在第二憲法修正案的基礎上,增加擁槍者要購買100萬元保險的建議。他說,1791年12月15日正式通過第二憲法修正案,保障美國持槍權,是基於早期的每次只能激發一顆子彈的槍支,但現在的自動槍支,能快速裝填及連發子彈,造成大殺傷力,因此,有必要對現行的第二憲法修正案進行再修正。

李兆祥出任警察委員期間,於1992年支持有償回收槍支行動,不問槍械來歷,每條槍換領50元,共收繳1630條槍械。他希望能有更多縣市繼續開展收繳槍械的行動。

要最終解決槍支氾濫,李兆祥建議除了加強背景調查、考察購槍者的精神健康及是否有案底,還要實施年嚴格的年審制度,對所有持槍者進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調查,並大力打擊黑市槍械交易等。 36年前,李兆祥提出擁槍者要購買100萬元保險的建議未穫通過。2021年1月聖荷西市長實施該市市民購買槍支要購買100萬元保險。李兆祥相信,這對控制槍支氾濫起到積極作用。

「但要徹底解決槍械氾濫,關鍵還是要修改1791年通過的第二憲法修正案。」李兆祥表示,50個州,必須有2/3比例投票通過。雖然會面臨很多困難,但有識之士還是應該大力推動,才能讓美國嚴峻的治安問題得以緩解。

槍械安全教官東哥對沸沸揚揚的禁槍聲浪表示不敢苟同。他說,要是案發現場有人隨身攜帶「正義之槍」,只要挺身而出,很有可能終止這些血腥屠殺。所謂的禁槍法案,通常只是禁止守法者,對非法持槍者起不到任何作用,只會助長了歹徒的囂張氣焰。

東哥支持加州剛實施的隱蔽攜帶槍支許可證的CCW法案,只要合法持槍,才能對為非作歹、持槍恣意妄為者起到震懾作用。

本報記者黃偉江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