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新趨勢 在家離世比例升

最新數據顯示,新冠疫情使加州人死於家中而非醫院或療養院的比例增加,加快這種過去20多年來緩慢但穩定上升的趨勢。

加州健康新聞網站California Healthline報道,在家病逝人數最新一次上升是2020年新冠疫情首年開始,且人數持續上升,在醫院和療養院經過疫情封閉後重開後,繼續保持升勢。

加州公共衛生局數據顯示,加州在家病逝者的比例由2019年佔總數36%,上升至2022年首10個月佔了近四成。相對之下,聯邦疾控中心(CDC)數據顯示,1999年加州在家病逝者佔病逝總人口26%。這是有紀錄在家病逝人數的最早一年。

這種趨勢在患有嚴重慢性疾病的加州居民中更為明顯。以不敵癌魔死亡的加州居民為例,在家去世者的比例由1999年44%,升至2019年50%,2022年首10個月更升至55%。至於加州的阿茲海默症(俗稱老人痴呆)患者在家去世比例,亦由1999年僅近16%升至2019年的34%,再到去年首10個月的43%。

全國方面,2020年在家病逝比例為33%,2021年升至接近34%,2022年資料尚待公佈。

新冠病毒早期橫掃加州且導致較高的致命率,並不足以解釋到在家病逝人數上升,大多數死於新冠病毒的人是在醫院或療養院去世。醫療專家指出,這一增勢的初期,剛好遇上醫院和療養院因對新冠病毒認識不多,因而政策大幅改變之時。當時醫院和療養院全面禁止探病,連病危的也不例外,為家屬帶來分離的痛苦,因此不少人將病危的家人搬回家裡,陪伴對方度過最後時刻。

與此同時,疫情首年有不少民眾擔心染疫而避免到醫院,反而拖延一些重病患者的治療,被認為導致在家病逝人數增加的因素之一。

專責臨終照護的人士指出,即使疫情放緩後重新批准探病,病患在家去世升勢仍然繼續,並不令人驚訝,越來越多人選擇在舒適和熟悉的地方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而不是依賴藥物痛苦維生。

專治癌症和心臟病等疾病的醫生稱,隨著治療替代方法為病人餘生帶來更多痛苦,已經更開放和接受與病患及家屬討論安寧療護的選項。此舉促進相關行業的發展,加州保健及資訊局2021年列出1,692間安寧療護機構,比2002年的175間大幅增加。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