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局致函6任正副總統 促清查是否存留政府文件

國家檔案局正式致函歷任正副總統或其代表,要求他們重新檢查手中是否保留任何密檔。 美聯社

繼前總統特朗普、現任總統拜登及前副總統彭斯先後陷入機密文件風波後,國家檔案局(National Archives)正式致函歷任正副總統或其代表,要求他們重新檢查手中是否保留任何密檔。

綜合美聯社及CNN報道,國家檔案局26日致函前後6屆正副總統或其代表,表示國家從列根時代開始頒布《總統檔案法》,要求正副總統在任期結束後,仍需遵守法律規定,因此各人應該徹底檢查,確保不會「無意」保留本應移交檔案局的檔案。信中強調,雖然外界的焦點只集中在機密信息,但《總統檔案法》規定,從列根時代之後的歷屆正副總統,都必須在卸任時把官方文件交還給國家檔案與文件署(NARA),即使非機密文件也不例外。

這次收到信件的6任正副總統或代表包括列根;老布殊及奎爾(Dan Quayle);克林頓及戈爾(Al Gore);小布殊與切尼(Dick Cheney);奧巴馬;特朗普與彭斯,其中老布殊與拜登也曾擔任副總統,而列根與老布殊已經去世。

截至發稿時,老布殊、克林頓、小布殊與奧巴馬4人的代表向媒體表示,手中沒有任何機密檔案,4人卸任後已把紀錄交給國家檔案局。副總統方面,奎爾也表示已交出所有文件,切尼身邊的消息人士也稱,切尼離開白宮時已交出所有紀錄,戈爾則透過發言人說,他和幕僚任滿時已交出所有檔案,此後也未發現任何機密材料。

前總統卡特雖在任內簽署《總統檔案法》,但因法案生效時他已卸任,因此不受約束,也沒有收到檔案局的信件。檔案局消息人士表示,印象中卡特沒有搜查手中有否機密文件。

另一方面, 聯邦調查局(FBI)局長雷伊(Christopher Wray)26日表示,他無法談論局方正在調查的案件,但部門多年來一直執法,他呼籲各方了解相關法律和規則,畢竟條文有存在理由。

在特朗普、拜登、彭斯3人的例子中,拜登與彭斯都主動配合調查,也第一時間交還了住宅或民間辦公室發現的文件,加上他們持有的文件數量較少,因此專家形容,兩人的情況與特朗普不能相提並論。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