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每年接種一次新冠疫苗 專家建議接種相同配方疫苗

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的專家小組同意,官方可以簡化新冠疫苗接種程序,民眾以後只需每年注射1次,頻率與季節流感疫苗相似。另一方面專家表示,65歲以上長者若在同天,施打輝瑞(Pfizer)的新冠加強針和流感疫苗,可能會增加中風的機率。

綜合美聯社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FDA的獨立專家小組26日開會時,大多數人贊成簡化新冠疫苗計劃,民眾日後無需頻繁補針。小組也一致投票通過表示,民眾無論初次接種還是補針,將來都應使用相同配方的疫苗,避免導致混亂。羅莎琳德富蘭克林大學(RFU)屬下芝加哥醫學院(Chicago Medical School)的院長查特吉(Archana Chatterjee)表示,所有人接種相同疫苗不僅方便,也可防範不同配方引起的混淆,原始版本的新冠病毒現在已不再傳播,醫療界應改為預防流行中的新病毒株。

FDA表示,假如簡化流程能鼓勵大多數民眾,在秋季前接種新配方疫苗,全國抗疫形勢將更加有利,但部門也在考慮,免疫能力較弱或因其他緣故風險較高的人士,是否需施打2劑加強針。FDA顧問兼費城兒童醫院的疫苗專家奧菲特(Paul Offit)表示,仍需更多數據才能決定哪些人要每年接種2針。

對於新冠疫苗會否像流感疫苗一樣在秋季接種的問題,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的 FDA顧問萊因戈爾德(Arthur Reingold)表示,秋天未必是施打加強針的最佳時機,這點需取決於感染率何時上升,以及加強針的保護作用能持續多久。

FDA將在5月底或6月初召開另一次專家小組會議,屆時將決定是否需要調整疫苗配方,以及重點防範哪種病毒株。生產商輝瑞和莫德納(Moderna)表示,政府及早決定有助業界生產足夠劑量的疫苗。

另一方面, FDA安全專家德福希(Richard Forshee)26日表示,他整理「醫療照顧」(MediCare)計劃等多方面數據後,沒有發現輝瑞的加強針會提高長者的中風風險,但是65歲以上人士同一天接種新冠加強針和流感疫苗的話,這方面機率可能增加。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