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報部門拒交紀錄 參院擬扣預算施壓

總統拜登與前總統特朗普先後被發現私宅存有政府機密文件後,情報機關至今未向參議院提交相關文件協助調查,議員正設法迫使對方配合,包括考慮扣起情報體系的預算。

《華爾街日報》報道,自從司法部委任兩名特別檢察官,分別監督拜登與特朗普的文件案調查後,參院情報委員會至今未能索取相關紀錄,無法評估涉案文件會否影響國家安全,以及國會需否立法,防範日後發生同類事件。民主、共和兩黨議員均對目前的情況大感不滿,其中情報委員會的民主黨籍主席華納(Mark Warner)表示,不容現狀繼續。

委員會成員金格(Angus King)則稱,同僚之間正積極討論這個問題,希望下周可找出解決方案,委員會內部意見一致,兩黨成員均認為需要審視有關文件。另一名民主黨籍成員懷登(Ron Wyden)也說,兩宗案件事關重大,委員會應該審閱文件。據悉,參院其中一個對策是援引《國家安全法》(National Security Act),禁止情報機關在本財政年度重新調配撥款。

知情人士表示,由於司法部已委任特別檢察官監督調查,因此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以不希望影響進程為由,拒絕向委員會匯報細節。對於議員的投訴,海恩斯的發言人拒絕置評。知情人士又說,國家檔案和記錄管理署(NARA)26日已經致函,要求列根時代之後的歷任正副總統檢查檔案,確保當中沒有夾雜需要交還的政府紀錄或密檔。

根據1978年通過的《總統檔案法》(Presidential Records Act),總統及副總統在卸任時,需把所有官方文件交還國家檔案館保管,法例從列根就任時開始生效。

對此,小布殊時代的白宮幕僚長福特(Freddy Ford)26日當晚回覆NARA,表示手頭沒有保存此類文件。前副總統奎爾(Dan Quayle)的發言人則表示,將全面配合NARA的要求。另一方面,眾院監督委員會已安排在本月31日,約談NARA的總法律顧問,跟進機密文件的事宜。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