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樂居醫療總監呂以斌醫生談新冠後遺症並建議民眾勿放鬆防疫

安樂居醫療總監呂以斌醫生

隨著冬季流感季節來臨,外加新一波變種病毒帶來的疫情風險,許多長者擔心今冬的身體健康問題,安樂居醫療總監呂以斌醫生就此為大家分析新冠後遺症及民眾今年冬季應該採取的最新防疫措施。呂医生强調,研究數據顯示有10%的人在新冠轉陰四周之後仍然會有病症不散的情况,另外大約有2.5%的人超過幾個月以後都仍然會有病徵持續,包括疲勞,體力下降,思維不如以前敏銳清醒,出現頭痛,呼吸困難,心悸心跳,腸胃不适等等,鑒於此情況,呂醫生建議民眾不要掉以輕心,尤其長者,一定要及時施打針對新變種病毒的加強針,以提高對身體的保護。

呂醫生也談到了新冠後遺症的應對措施及民众該如何面對現實。他說:「部分人有Long Covid長新冠症狀,而且持續時間長,現在醫學上在做各種研究,數據顯示除以上羅列的病徵以外,未注射疫苗的人士受影響和被感染的情況講更加明顯突出,病情出現時也會相對更為嚴重,發生Long Covid (長新冠)後遺症的可能性及危險性也相對更高。因此醫生建議大家還是不要掉以輕心,尤其長者更要小心防範,做好自身的防護比如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等措施,最重要的是:要及時施打最新版的醫療加強劑,也就是醫生說的「二價疫苗」Bivalent Booster。

談到近期民眾的防疫疲勞,呂醫生指出:「雖然疫情相對好轉,但全國每天仍然有三百多人死於新冠肺炎,因此民眾絕對不應該輕視,尤其是有長期病患的長者,慢性病長者和抵抗力較低,屬於危險性高的人群,更要打好預防針和加強劑量,尤其鼓勵長者施打針對變種病毒的加強針Bivalent Booster。」坊間傳說的以後每年或許都需要打新冠疫苗,就如同流感疫苗一樣,呂醫生表示:「這個說法目前雖然還沒有完全肯定,但是趨勢的確是每年都需要打加強針。就如同每年的流感疫苗一樣,研究會根據南半球的四種流感病毒來設計北半球的流感針,歷年來都是如此,從每年十月到第二年三,四月左右,這個季度疫情和流感都會想對嚴重,全美每年大概有三四萬人因流感而失去生命。因此我們都要重視。」

疫情期間,很多人因為害怕感染也沒有去診所醫院去做身體檢查;也有人因為居家隔離而留在家中,缺乏鍛鍊,飲食不健康等等導致生活作息打亂;很榮幸安樂居的全面護理計劃一直有能力為長者提供不間斷的醫療服務,其中包括2020年初全面停擺時,長者忽然間變得孤獨時,安樂居仍然有能力為長者提供各項服務,包括送餐服務,接送服務,Zoom線上問候, 家居護理服務,上門醫療服務等等,令會員非常感動,也值得嘉許!想瞭解更多或安排預約,可致電熱線1-866-211-1578 TTY:711或上網 Onlok.org/PACE 查詢詳情。

 

(本部記者曹麗莎舊金山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