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增加20選區天才班席位 華人家長堅決支持黃敏儀

市議會教育委員會的聽證會上黃敏儀向教育局官員提問。黃敏儀辦公室提供

居民聯盟與華人家長、學生在教育局前抗議初高中升學的抽籤制度。 照片由臧東慧提供

鑒於教育是是華人及亞裔社區非常關注的話題,在日前市議會教育委員會聽證會上,市議員黃敏儀向教育局施壓,要求當局增加第20選區內天才班席位,並將州考納入初高中錄取標準。教育局回應,將根據社區需求做出調整,並希望聽到來自家庭的聲音。

今年,教育局改變了程序,允許家長在與普通幼兒園班級相同的申請中,表達他們對安排孩子參加資優教育項目的興趣。黃敏儀表示她所代表的第20選區眾多家庭一直倡導擴大天才班項目。選區亟需更多幼兒園和三年級天才班席位,她期待當局對選區天才班項目擴大予以支持。

第一副教育總監韋斯伯格(Daniel Weisberg)回答黃敏儀,他們將依循社區需求做出調整。由於今年天才班需求增加,當局將儘快公布今年收到的幼兒園天才班申請的龐大數字,同時,管理者有責任評估所在地對天才班項目的需求,並對特定地區天才班名額需求做出回應。

此外,黃敏儀還提議在將州考成績納入進入當地篩選初中和高中的標準。因為目前的招生程序只考慮到四年級或七年級的四個核心科目的分數。而每一所學校的對A的衡量標準存在差異,而州考試成績將是對學生學術成就的客觀測試,應將學校的錄取與成績更緊密地聯繫在一起。

教育局首席錄取官克林漢德勒(Sarah Kleinhandler)回應,一切都在討論之列,並希望聽到關於什麼對家庭和社區的多種觀點。

紐約市居民聯盟主席臧東慧表示,首先很感謝黃敏儀於李琳達兩位議員捍衛天才班於篩選錄取的公平。居民聯盟從18年開始保衛特殊高中、天才班及天才班考試,期間許多民選官員幫忙呼籲,但未有過像他們這樣將自己切身放在家長的角度替社區發聲,相信這將起到顯著效果。他指出天才班考試被老師推薦和抽籤取代是不公平的,佔很大主觀性。雖然家長的最終目標是恢復天才班考試,但黃敏儀呼籲的增加天才班席位也非常重要。因為根據往年的規定,天才班考試前10%的學生可以進入天才班,然而因名額有限,導致真正取得資格的學生低於10%,因此名額的增加也至關重要。

他還表示,堅決支持將州考納入初高中升學的標準之一。不應該人為的消除競爭,這樣的做法不會對提高孩子成績單有任何幫助,任何形式的抽籤和否定考試實際上就是掩蓋問題。競爭的最終目的是促使全社會都盡力為教育付出、讓所有孩子所有學校都能夠學會、學好。去年紐約市教育局高中錄取首次採用了抽籤模式,為所有平均成績在85到100分的學生提供相同的入學機會。引起很多華人家長不滿,迫切希望恢復擇優錄取。州考成績將提高華裔學生進入較好學校的比例。

本報記者高彥然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