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開腔回應機密文件案 彭斯稱不知情願負全責

前副總統彭斯首度開腔談及機密文件案,強調願意負上全責,並全力配合調查。 美聯社

前副總統彭斯首度開腔談及機密文件案,強調願意負上全責,並全力配合調查。 美聯社

本報訊

前副總統彭斯首次回應家中留有機密文件的案件,表示卸任時文件被裝箱送到印第安納州的私宅,當時他並不知情,但現在錯誤已經鑄成,他願意負上全責,同時全力配合當局的調查。外界關注,司法部會否效仿對總統拜登和前總統特朗普所採取的做法,委任特別檢察官監督彭斯案的調查工作。

綜合美聯社、《國會山報》及霍士新聞網的報道,彭斯27日到佛羅里達國際大學(FIU)演講,並為新書《願上帝佑我》(So Help Me God)宣傳時,首度開腔談及機密文件案,承認涉案文件的確不應該出現在私人住所,自己雖不知情但不能以此為藉口,「錯誤已經鑄成,我願負上全責」。

彭斯又表示,他2021年1月離任時,團隊收拾過程中誤把部分文件送到他在印州卡梅爾(Carmel)的家中,接近2年來始終沒有察覺,直至數周前檢查才發現,未來他會繼續配合當局調查,也深信自己與團隊幕僚執政期間,「非常小心謹慎」地處理機密文件。

總統拜登捲入機密文件案的初期,彭斯曾向外界保證自己沒有犯下同樣錯誤,只是「出於謹慎」要求工作人員檢查,結果1月16日在印州家中找到2盒印有機密標記的文件,團隊1月18日通知國家檔案局,翌日聯邦調查局(FBI)取走2盒文件,再帶走另外2盒影印的政府紀錄。彭斯的律師雅各布(Greg Jacob)致函國家檔案局,表示這些文件「無意中裝箱並運送」到彭斯家中,彭斯對此並不知情。彭斯則表示,希望民眾明白他已經迅速行動,把國家安全放於首位交還了文件。

在拜登和彭斯的文件案中,2人保留的機密文件數量相對較少,而且發現後都立即交還當局處理,因此情況不同,反觀特朗普在官方再三索取後,糾纏多月只是分批交出文件,又宣稱手頭再沒有密檔,但最後仍被搜出300多份機密文件。

司法部已就特朗普及拜登的案件,先後委派特別檢察官監督調查,對於彭斯是否需面對同樣安排,法律專家與前任政府官員意見不一。其中特朗普時代的前白宮特別顧問科布(Ty Cobb)表示,司法部長加蘭(Merrick Garland)「有多項選擇」,慣常的做法是展開初步調查,確認文件屬於「機密」的話,再決定是否有人故意運走、保留材料。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