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為城市發展設心理界限

(陳松 中國)

湖北省襄陽市華僑城奇幻度假區日前寫了一封信,信上提到,超3萬名南陽朋友,跨越138公里趕赴襄陽,在該景區漫天絢麗的煙火中,共同迎接2023年的到來;誠摯歡迎南陽朋友再來襄陽做客。對此,南陽市委書記朱是西說:「這件事,說句實在話,對我刺激很大。為甚麼南陽掙錢,襄陽消費呢?說明我們的服務業、文旅文創產業落後,我們應當感到羞恥……」

為此,有網友戲稱「南陽掙錢襄陽花,襄陽GDP 頂呱呱」……這樣的戲言聽聽就好,襄陽南陽不能因為網絡戲言為兩城合作發展設心理界限。

襄陽與南陽同屬南襄盆地、同是省域副中心城市,山水相連、風俗相近、人文相親。一衣帶水、交通便利是雙方共同發展的基礎,也是兩省民眾跨省旅遊的優勢。南陽遊客來襄陽旅遊,會對某一時段的襄陽GDP 帶來增長,但是人來人往,遊客交織本來就是旅遊經濟增長的關鍵,元旦期間又有多少外地遊客湧入南陽呢?如果民眾自發旅遊行為都讓人不舒服,逢年過節那麼湖北人去四川、河南甚至湖南旅遊,湖北的各個景區是不是可以哭暈在地上?平時在朋友圈中經常出現同事去河南老君山、寶天曼等地旅遊的照片。旅客去哪裡遊玩是種自發行為,發掘旅游資源和文化魅力吸引更多遊客前往,才是地區發展的根本。

只有合作共贏才能辦大事、辦好事、辦長久之事。南陽素有帝都、藥都的美譽,更是張仲景、張衡等名人的故鄉,更何況南陽還坐擁寶天曼、伏牛山等秀美山色,獨特的藥膳文化,悠久的文化底蘊,山清水秀,旅游資源豐富、省內交通便利,都是南陽的魅力所在。

2022年7月25日,南陽市與襄陽市簽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一體化發展框架性合作協定,準備發揮兩地交通優勢,在襄陽唐白河航運開發、漢江航運通道等項目上加強合作。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