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俄實施新制裁 涉及一家中企

美國早前將俄羅斯僱傭兵組織瓦格納(Wagner Group)定性為跨國犯罪組織,美國財政部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最新宣布,對瓦格納相關的6名個人和12家實體實施制裁,包括一家中國企業。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國務院宣布,針對瓦格納直接或間接相關的實體和個人的制裁決定,分別是與瓦格納集團及其領導人普里戈津有關的5個實體和1名個人,以及幫助俄羅斯軍事行動或本身為政府官員的9名個人及14家實體。

美國當局指控瓦格納在中非共和國、馬里和烏克蘭從事犯罪活動。因為與瓦格納集團有關聯而受到制裁的機構,包括向瓦格納提供衛星圖像的中國長沙天儀空間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以及一間俄羅斯科技公司。

美國財政部在聲明中說:「收集這些圖像是為了幫助瓦格納集團在烏克蘭進行作戰行動。」此外,財政部也宣布對這家中國公司在盧森堡的子公司實施制裁。目前,中國駐美大使館未有回應。

報道指出,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柯比(John Kirby)此前的1月20日曾透露,華盛頓準備對俄羅斯傭兵團瓦格納集團實施新一輪制裁,美國財政部會將瓦格納集團列為主要跨國犯罪組織,凍結對方在美國的資產,並禁止美國人向該組織提供資金、物品或服務。

他同時稱,華盛頓亦會對瓦格納集團及遍布世界各地的支援網絡實施制裁。柯比指,華盛頓的行動陸續有來,亦向任何有意援助瓦格納集團的企業發出訊息,指對方是參與殘暴及侵犯人權行為的犯罪組織,美國會繼續揪出及阻止協助該集團的組織。

另外,白宮亦公開一張在去年11月18日拍攝的衛星照片,指有俄羅斯的列車來回俄國和朝鮮,柯比表示,朝鮮將載有火箭和導彈的貨櫃卸在車卡上,再由俄羅斯的列車運走。

柯比指華盛頓分析認為運送給瓦格納集團的物資雖然沒有改變烏克蘭的戰況,但估計朝鮮供應武器的情況持續。不過平壤方面一直否認指控。

柯比同時提到,有跡象顯示,俄羅斯國防部與瓦格納集團的不和升溫,前者成為俄羅斯軍方及其他部門的敵對核心,而且情報指出,俄羅斯國防部對瓦格納集團的聘用方式有保留,但該集團聘用俄羅斯囚犯的情況不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