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案應否另設特檢官 司法部長再遇兩難命題

政壇「文件門」事件持續發酵,如何處置近日在前副總統彭斯位於印第安納州的家中所發現的10多份機密文件,司法部長加蘭必須做出決定。法律專家分析說,已經任命兩名特檢官分別處理前總統特朗普和現總統拜登文件門案的加蘭,現在面對更多兩難決定。

《華爾街日報》的報道,彭斯眼下也在考慮參加2024年的總統競選,而在其家中所發現的機密文件,則檢驗加蘭在分別任命特別檢察官調查前總統特朗普和現任總統拜登所犯下類似違規行為時所設定的標準。

雖然加蘭尚未就是否會任命一位特別檢察官調查彭斯家中所發現的機密文件一事正式表態,但任命特別檢察官這種前景,解釋了加蘭在將政治上難以預測的調查交由自己無法左右的外部檢察官時所面臨的困境。

前司法部官員、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法學教授索爾 伯格(Stephen Saltzburg)認為,加蘭「現在進退兩難」,「如果他不任命特別檢察官,那 民主黨人會說為什 不任命,如果他任命特別檢察官,那 人們會說我們從來不曾有這 多的特別檢察官,要是我是司法部長,我會對自己任命第一位特別檢察官後悔莫及。」

知情者透露,聯邦調查局(FBI)和司法部的國安部門正在追查被發現的這些機密文件為何會出現在彭斯的家中,從而使得加蘭所面對的涉及機密信息且政治上令人擔憂的案件數量不斷增加。一些前檢察官們推測說,加蘭可能會在不任命新的特別檢察官的情況下採取行動,諸如將調查彭斯家中所發現的機密文件的工作,歸入司法部負責監督拜登總統文件案的特別檢察官羅伯許(Robert Hur) 的職權範圍之內。

司法部發言人25日拒絕置評。白宮方面則表示,是否任命特檢官跟進彭斯案,完全是司法部的決定,「白宮絕對不會政治干預」。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