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夠特朗普無故挑事端 趙小蘭罕見發聲明回懟

在遭到前總統特朗普嘲諷其族群身分並指她牽涉總統拜登的機密文件案後,華裔前運輸部長趙小蘭發聲明反擊。 美聯社

前總統特朗普再次透過社交媒體,嘲諷華裔前運輸部長趙小蘭(Elaine Chao)的族群身分,更宣稱她牽涉總統拜登的機密文件案後,趙小蘭罕有地公開反擊。分析表示,現在正值亞裔接連遭受槍案襲擊的敏感時刻,特朗普幾次三番挑起事端,趙小蘭的行動反映亞裔社群已忍無可忍。

綜合NBC、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及《華盛頓郵報》報道,在最新一輪風波中,特朗普23日先在自己的「真相社交」(Truth Social)平台發帖,指責趙小蘭及其丈夫兼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而且拜登的機密文件流出至唐人街辦公室,事件可能與趙小蘭有關。信息中更以「周可可」(Coco Chow)的輕蔑綽號稱呼趙小蘭。

趙小蘭25日發表聲明,表示自己年輕時遇到部分人,會故意寫錯、念錯她的名字,亞裔多年來努力改變這種風氣,希望下一代能在更公平的環境中成長,特朗普的舉動反映他根本不明白亞裔的困境。

回顧紀錄,趙小蘭曾在特朗普任內擔任運輸部長,2021年1月發生國會騷亂後辭職。在隨後的兩年時間內,特朗普至少6次公開批評麥康諾,暗示麥康諾因為妻子趙小蘭的關係,而與中國過往甚密,也多次人身攻擊趙小蘭。

對此麥康諾一直隱忍,趙小蘭亦避免直接回應,只勸喻媒體不要將特朗普的言論放大。與此同時,部分共和黨議員也沒有為此向特朗普施壓,其中重量級參議員斯科特(Rick Scott)只是輕描淡寫地宣稱,特朗普向來「喜歡給別人起綽號」,對趙小蘭的攻擊並沒有外界描述般嚴重。

背景資料顯示,趙小蘭幼時隨家人從台灣移民來美,家族經營的福茂集團(Foremost Group)從事航運等業務,而她本人畢業於哈佛商學院,2001年在小布殊時代擔任勞工部長,成為國家首位亞裔女性閣員,特朗普時代再任運輸部長。

趙小蘭發表聲明後,特朗普發言人史蒂文‧張(Steven Cheung)回應指,特朗普只是批評趙小蘭利用職權暗助家族生意,以及趙家與北京的關係令人不安,爭議與種族問題無關。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