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向烏提供坦克 澤連斯基還想要戰機

德國總理朔爾茨日前決定向烏克蘭捐出14架豹2A6坦克,並容許盟友出口德製坦克後,挪威等國已經跟隨。26日,加拿大國防部長阿南德(Anita Anand)亦宣布,渥太華方面會向烏克蘭捐贈4架德國製的豹2A4主戰坦克。對此,俄羅斯方面指出,西方國家向烏克蘭供應武器,等同於直接參與衝突。

據路透社等媒體報道,阿南德與加拿大國防參謀長韋恩.艾爾(Wayne Eyre)一起宣布了該決定。阿南德表示,加拿大軍方擁有112架豹2坦克,其中82架屬戰鬥用途。阿南德指,加拿大在數周內付運該4架可以隨時投入使用的坦克,同時會提供訓練設備、備用零件及彈藥,並對將來供應更多同款坦克持開放態度。

國防部在一份聲明中說,豹2是加拿大武裝部隊以及多個盟國和合作夥伴的主戰坦克,「由於其出色的機動性、火力和生存能力,這些重裝甲和高度保護的車輛,將在戰場上為士兵提供戰術優勢。」艾爾則說,豹2坦克比俄羅斯正在使用的坦克「好得多」。他說,數周以來,加拿大軍方一直在制定如何將這些坦克運往烏克蘭的計劃,一個可能的方案是使用C-17 Globemasters運輸機,每次飛行攜帶一輛坦克。

烏克蘭一直請求盟友提供主戰坦克,繼德國、美國和荷蘭後,挪威及加拿大亦相繼宣布向烏克蘭供應豹2主戰坦克。當被問及是否擔心提供主戰坦克引發局勢升級時,艾爾說,如果俄羅斯想緩和局勢,「他們可以離開烏克蘭。」

26日,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歐洲各國以及華盛頓不斷聲稱,雖然他們向烏克蘭運送包括坦克在內的各類武器系統,不意味他們或者北約參與烏克蘭境內的戰鬥,「我們(俄羅斯)堅決不同意這種說法,他們所做的一切我們都理解為直接參與衝突,而且我們看到參與程度在增加。」

而在獲得一些西方國家提供主戰坦克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6日晚發表視頻講話,對德國和美國表達感謝,但同時再提要求,希望西方向烏提供飛機和遠程導彈。澤連斯基表示,自己已經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通了電話,「應該向烏克蘭提供遠程導彈和戰機,還應擴大在火砲方面的合作。」

烏克蘭國防部長顧問尤里.薩克表示,「下一步的關鍵是要獲得第四代戰鬥機」、「如果我們得到這些戰鬥機,戰場上的優勢將是巨大的……不僅僅是F-16第三代或第三代半的戰機,還有最新型的第四代飛機,這就是我們想要的。」德國總理朔爾茨已明確表示,沒有可能向烏克蘭派遣戰鬥機。朔爾茨補充說,「在任何情況下,我們都不會派遣地面部隊,我已經說過,北約士兵不會直接捲入烏克蘭戰爭。」朔爾茨稱,西方盟友將繼續支持烏克蘭,但他也強調進一步激化衝突的危險。

據報拜登考慮下月訪歐

另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等報道,多名華盛頓官員透露,美國總統拜登據報正考慮在2月下旬出訪歐洲多國。但是,拜登2月歐洲之行的行程尚未確定,細節有待落實,正在考慮的其中一站是波蘭。波蘭是北約其中一個重要盟友,目前駐紮著數千名美軍,同時也是西方向烏克蘭轉移武器的樞紐,美國軍人也在波蘭訓練烏克蘭軍隊。

鑒於持續存在的安全問題,消息稱拜登不太可能本此歐洲之行前往烏克蘭。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