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長者淪為「無牙老苦」

(李慧瓊 香港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香港踏入「超高齡社會」,即六十五歲以上佔總人口超過兩成,而長者是社會上經濟條件最困乏的一群,貧窮比例居各年齡層之冠,當中缺乏適當牙科護理的情況相當普遍,不少長者要長期忍受牙患的折磨。

箇中原因,其一是香港公營牙科服務嚴重不足,衛生署牙科診所提供的服務,基本上只面向公務員,開放給公眾的街症名額奇缺,市民若無錢找私家牙醫,唯有摸黑甚至通宵輪候;其二是香港人普遍對牙齒護理意識不足,往往到了牙齒出了嚴重毛病,才急急求診。

政府牙醫空缺率近兩成

我們長期關注香港的公營牙科服務,早在十年前便通過不同渠道,要求擴大門診服務及增加街症,可惜至今進展非常有限,令人慨歎,筆者理解當中的樽頸,並非財政資源不足,而是人力資源難求。根據網上資料,截至去年第三季,政府牙科醫生職系編制原有三百七十個職位,但實際在職只有三百人,即政府牙醫空缺率接近兩成,情況嚴峻。

坦白說,即使政府銳意搶人才,大力鼓勵海內外牙醫赴港、挽留公營牙醫人才,以至增加牙科畢業生數目等,也不可能在短期內取得明顯成效。所以更關鍵是有甚麼短、中期方案,能夠讓每日飽受牙痛煎熬的基層,切實感受到問題逐步得到改善。

為此,筆者和陳\xf9絔g議員本月初公布《制訂十年牙科服務政策及發展藍圖》倡議書,因應短、中、長期分階段提出十二項倡議。當中最即時有效的,是促請當局增設每年二千元長者牙科醫療券。

雖然二千元未能完全解決問題,但面對公營牙科人手奇缺,以及在逐步恢復通關的契機下,有了適用於內地政府認可牙科服務機構的醫療券,相信能協助長者切實解決看牙醫難的問題。

此外,我們促請政府通過宣傳教育,在短時間增強公眾,尤其是長者對牙齒護理的意識,包括在短期內增設外展健康大使,多到長者中心宣傳正確的護齒方法,例如怎樣使用牙線等;以及通過獎券基金設立流動牙醫車,深入不同社區,為公眾提供簡單的護理服務。

中期而言,我們促請當局善用牙科護理人才,包括擴闊牙科治療師的職能,可以為成人進行牙科護理,以至簡單的治療工作,以紓緩公營牙醫人手不足的壓力;同時加強牙齒衛生員及牙齒治療師的人手及培訓,改善他們的就業階梯,為公營牙科服務擴容增量。

我們促請當局積極考慮《制訂十年牙科服務政策及發展藍圖》倡議書,並採納其中的倡議,讓市民見到政府的決心,讓香港公營牙科服務得以逐步向前邁進。

最後,趁虎年將盡之際,筆者在此預祝各位讀者兔年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