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機器人也是好學生 讀工商管理有碩士水準

賓夕法尼亞大學華頓商學院教授發表報告,稱人工智能(AI)聊天機器人ChatGPT考MBA考試合格。資料圖片/Shutterstock

賓夕法尼亞大學華頓商學院教授特維施認為,ChatGPT可用於教育。校方官網

本報訊

人工智能(AI)聊天機器人ChatGPT試圖成為記者和治療師都沒有好效果,但能否成為好學生?賓夕法尼亞大學華頓商學院教授特維施(Christian Terwiesch)給出的答案是肯定的。他給ChatGPT一份工商管理碩士(MBA)期末考試卷來考它,結果ChatGPT居然及格。

特維施上周發表報告,揭露了ChatGPT不只及格,分數還拿到B-或B。特維施描述了ChatGPT考試表現的三個主要趨勢。第一是ChatGPT在個案研究的開放式問題表現優秀;第二是AI顯然對六年級算術不知所措,例如答案有10相差幅度;最後的是ChatGPT無法處理「流程分析」,包括「具有多件產品的流程和機率效應的問題,例如需求變化」。

當人給予提示後,ChatGPT可以改善它的答案,就像一位學生在應考時問問題,獲得教授提示後的情況一樣。

特維施在報告中指出,「商學院教育有著重要影響,包括考試政策的需要、聚焦人與AI之間的課程設計、模擬真實世界決策過程的機會、教導具創意性的問題解決方法的需要和提高教學效率等」。

除了是華頓商學院教授外,特維施也是麥克創新管理研究所的研究員。

根據其研究成果,特維施認為,ChatGPT對教育是無價工具,但教授和管理人員在把AI融入課程前需注意AI能做和不能做的事。同樣地,特維施相信,即使ChatGPT能輕鬆掌握這些基礎,但教導不同項目的基礎對學生成功至關重要,

特維施指出,從他的教育角度來看,「小學生仍需學習7乘7等於49,賓州首府是哈里斯堡(Harrisburg),儘管計算機已廣泛使用逾50年,學生可以利用谷歌或維基百科找到大部份最真實問題的答案」。

ChatGPT自證為一種用途廣泛的工具,例如策略節日派對或撰寫新聞文章,但它在高等教育中的角色仍受到懷疑。儘管開發ChatGPT的OpenAI相信學校需要與時俱進,但紐約市教育處等教育系統已經禁止AI以防作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