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策大轉變 將援烏主戰坦克

美國政府宣布將提供烏克蘭31輛美製M1艾布拉姆斯坦克。圖為美軍M1艾布拉姆斯坦克。資料圖片

部署於德國明斯特市的一輛豹式主戰坦克。資料圖片

本報訊

俄烏衝突局勢未來恐升級。美國總統拜登25日宣布將提供烏克蘭31輛美製M1艾布拉姆斯(M1 Abrams)坦克,扭轉了美國政府先前不提供這款武器的決定,並稱西方未如俄羅斯預期那樣陷入分裂。對此,俄羅斯駐美國大使安東諾夫當日回應稱,美國向烏克蘭提供坦克是公然挑釁,並發出警告,指裝甲設備將被俄軍摧毀。

路透社報道,拜登在白宮宣布這項決定時表示,有必要提供M1艾布拉姆斯坦克(Abrams)予烏克蘭人,藉此「增強他們在開闊地形的機動能力」。當日稍早時,德國政府也改變先前立場,宣布將運送德製豹2(Leopard 2)戰車給烏克蘭,並批准盟友將戰車轉手交給烏國。拜登感謝德國的決定,稱「德國確實挺身而出」。他提及:「俄羅斯方面預期我們會分裂,但我們完全、徹底團結一致。」

在此之前,美國一直拒絕向烏克蘭提供自家M1艾布拉姆斯坦克,理由是這種高科技戰車的維修和後勤挑戰廣泛且複雜。德國先前也遲遲不做決定,擔心此舉可能促使俄羅斯升高局勢,或導致北約(NATO)捲入衝突。

豹2戰車被視為全球頂尖的主戰坦克之一,數十年來一直為德國軍隊所用,其他十幾個歐洲國家的軍隊以及遠至加拿大和印尼的國家軍隊也有使用,這款戰車曾出現在阿富汗、科索沃和敘利亞的衝突中。M1艾布拉姆斯戰車在1980年開始服役,規格與豹2相似,但也有一些明顯的優勢。現代版本具有多層貧化鈾裝甲保護,對戰車內部人員大有益處。

預期俄烏雙方將在春季發動新一波攻勢,這或有助扭轉戰事走向。基輔當局認為,重型武器對擊退俄羅斯至關重要。朔爾茨聲明說:「這項決定遵循德國盡己所能支援烏克蘭、眾所周知的路線。」據稱,德國及其盟國的目標是向烏克蘭提供總共兩個營、共112輛坦克。

俄羅斯駐美國大使安東諾夫25日日,美國向烏克蘭提供坦克是公然挑釁,並警告,裝甲設備將被俄軍摧毀。針對德國坦克援烏,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稱柏林此舉證明德國已經參與一場針對俄羅斯的「事先計劃好的戰爭」。俄駐德國大使謝爾蓋內查耶夫說,柏林新近的「極其危險決定」,將俄烏衝突「帶到了一個新的對抗水平」。

坦克援烏 法國考慮跟進

美德政策轉彎後,外界焦點轉向法國會否跟進援烏雷克勒戰車。法國總理博爾內(Elisabeth Borne)25日被問到此事時告訴國會議員:「關於雷克勒戰車的事,我們會持續與國防部分析。對烏克蘭的援助問題不限於特定武器。」

據悉,法國正研究提供烏克蘭雷克勒(Leclerc)主力戰車的可能性,雷克勒是與德製豹2同等級的主戰坦克,但法國可提供的數量要少得多,且會帶來不同的維修和後勤挑戰;法國約有200輛雷克勒。

西班牙國防部長羅布雷斯(Margarita Robles)表示,西班牙對於提供烏克蘭豹2戰車持開放態度,稱馬德里當局可能會和西方盟邦協調行動。瑞士國會安全政策委員會24日投票通過,要求修法開放第3國可將瑞士製造的戰爭物資轉運至烏克蘭。

此外,法新社引述官員表示,有歐洲國家提議供烏克蘭集束彈藥,認為在戰場上有幫助。俄羅斯先前使用這種具有爭議的武器招致譴責聲浪。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或所屬國家的歐洲國家官員說,他的政府批准運送集束彈藥,且已在尋求德國的許可。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