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不清楚麥卡錫訪台計劃

美國前聯邦眾議院議長普洛西去年8月旋風式來台訪問,讓台海緊張關係升至最高點,最近有消息傳出美國國防部正在為現任議長麥卡錫今春台灣行做準備。對此,美國國務院24日表示,不清楚議長的旅行計劃,而國會是對等的獨立機構,對任何事情國會議員都會有自己的決定,國務院並重申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

美國新興政治新聞網站「酒杯新聞」(Punchbowl News)日前引述一位直接與會的官員消息,麥卡錫計劃比照普洛西訪台,美國國防部已經開始為這次出訪進行安全和後勤方面的準備,進入行程規畫早期階段。報道稱,官員預期,由共和黨重新掌控的眾議院已將反擊中國作為工作重點之一,拜登政府官員估計麥卡錫今年春天就有可能前往台灣訪問。對此,五角大樓和麥卡錫辦公室拒絕置評。

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Ned Price)在24日被媒體詢問時表示,他不清楚議長的旅行計劃,國會是政府中另一對等的獨立機構,議員有權自行決定任何事,這包括了未來可能進行的旅行。普賴斯並表示,美方對北京處理兩岸議題的方式感到擔憂,「中國顯然有意逐漸削弱保持台海數十年來穩定和平的長期現狀」,美方並不樂見。

普賴斯說,中國以普洛西訪台為由,加速正在進行的事,企圖創造「新常態」和破壞現狀,這是美國極力希望避免的。他並提到,正如美中官員討論俄國入侵烏克蘭一樣,「我們也討論兩岸問題」;而在這些討論中,美方都強調國際社會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及這是美方未來持續關注的議題。

美國之音報道,雖然麥卡錫與拜登隸屬不同政黨,北京知道無法施壓拜登去阻止麥卡錫訪台,但麥卡錫的台灣之旅如果成行,外界無法預期北京的反應。

眾院「中國委員會」擬在台開會

美國聯邦眾議院「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表示,將把目標放在中國大陸引起的軍事、經濟與科技問題;他會緊盯台灣軍售交付延宕問題,「防止未來的台灣成為今天的烏克蘭。」

據美國之音報道,特別委員會成員、聯邦眾議員惠特曼(Rob Wittman)25日在2049計劃(Project 2049 Institute)的活動表示,委員會成員24日晚上開會,交換意見和討論若干運作目標;台灣將成為特別委員會的重要議題,且蓋拉格有意在台灣舉行聽證會,這樣做對全球和台灣來說,都很有意義。在回答有關問題時,惠特曼議員說,美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採取的戰略模糊政策已經失去意義。

早前,麥卡錫挑選國會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擔任由參眾兩院的兩黨議員組成的中國委員會主席。史密斯誓言要「加強對那些幫助和支持共產黨政權的人的審查」。來自新澤西州的共和黨籍議員史密斯表示,他曾主持了76次關於中國侵犯人權的國會聽證會,國會暨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在推進關鍵立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