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神奇傳感器 開創攝影新技術

佳能推出新傳感器。佳能

目前,當整個畫面的光照情況差異很大時,只有一種方法可以拍攝所謂的HDR(高動態範圍)圖像:使用不同曝光拍攝多張圖像,然後將來自不同圖像的適當曝光區域組合成最終圖像。但這種方法可能很快就會被淘汰,新的佳能(Canon)傳感器將能對不同區域賦予多種曝光設置。

據科技媒體Gizmodo報道,現今的大多數現代智能手機中的相機皆完全自動化創建高動態範圍(HDR)圖像的過程,使用者只需按一下快門即可快速拍攝一連串圖像,然後使用智能圖像處理技術,自動將它們合併為最終圖像,讓鏡頭中的所有內容都正確曝光。即使是數位相機也可以在後期製作中,透過包圍曝光和自動化軟件,在一定程度上自動創建高動態範圍圖像。

以這種方式拍攝高動態範圍圖像需要相當可控的條件,包括在多次曝光之間不移動的主體,以及一些在事後自動生成合成圖像的不錯處理能力。佳能的新傳感器免除了這一切限制。

新的12.6MP(4,152 x 3,024)、1吋、背照堆疊式CMOS傳感器,不是拍攝一連串具有不同曝光度的圖像,而是將拍攝目標分成736個小區域,每個區域使用不同的曝光。相機傳感器現在的做法為,對於每個像素來說,曝光是全局設置,但新方法使傳感器的不同區域可以進行調整,以解決光線不足或過度的問題。

佳能的新傳感器與專用圖像處理CPU(電腦處理器)合力運作,可以同時計算和設置傳感器的所有736個區域的曝光,從而生成所有部分都正確曝光的圖像。新系統的運作速度也足夠快,能夠以每秒60幀的速度拍攝視頻。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