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撕掉文憑 捍衛平等權利

王昕越 中國

當地時間12月28日,阿富汗喀布爾大學的一名教授在電視直播時當眾撕毀了他的多張文憑,以此抗議上周塔利班政府頒布的新規–禁止阿富汗女性接受大學教育。他說:「如果我的姐妹和母親不能學習,那我不會接受這種教育」。

塔利班當局禁止阿富汗女性上大學,並限制女性從事大部分工作,招致全球批評。政策一經出台,阿富汗多地大學至少48名男教授辭職以示抗議,部分男大學生也退出考試以表示對女性的聲援。全球各地此起彼伏的火光中,呼籲消弭性別歧視,捍衛人類平等的衝鋒號角,是一場溫情與援助的不滅煙火。

一紙文憑輕無分量,決絕抗議卻讓人心震盪。面對塔利班政府的高壓手段,卻仍有挺身而出的新聞媒體、婦女組織乃至無數個平凡人,他們高舉善良與正義的火把,奮力撕碎阻礙男女平等和全人類自由的「頭巾」。這場喀布爾獨立新聞頻道的直播,是黃沙漫天四下荒涼的景象中,靈魂深處的清流在湧動。該教授的舉動令人心碎又振奮,字字無華,卻字字泣血。他哽咽的控訴聲包含了太多不平與憤恨,心碎於無力阻止自己的國家倒施逆行,無奈於給予他生命,讓他成長成才的女性群體卻受到如此不公的對待。

即便如此,如他一般將生死置之度外,只是為了讓女性能夠享有平等權利的英雄人物層出不窮。哪怕自己是一定程度上的既得利益者,哪怕強權和暴行如影隨形,他們仍懷著悲憫天下的人道主義關懷和立足人類自由與進步的大局觀,以身試險,捍衛平等。這段視頻的廣泛傳播,不僅印證了限制女性受教育權的行為是與人民乃至全世界站在了對立面,還從另一個層面反映出敢於發聲和捍衛新聞自由的星星之火,無論何時何地都不曾熄滅。追求平等的路上,從來不止有女性自己。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