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開徵富人稅 加州議員尋外援

加州擁有龐大的富裕階級,存在巨大的貧富差距,有天文數字的財政赤字和民主黨毋須共和黨幫助就能投票通過加稅,這看起來加州已有徵收富人稅的條件,但事實並非如此。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道,加州議員本周發起新一輪開徵富人稅運動。這次他們聯合另外七座民主黨主政州的州議員,目標是建立全國富人稅網絡,避免超級富豪將資產由加州轉移至紐約或夏威夷州。民主黨國會參議員沃倫曾於國會層面提出同類做法卻失敗,現在將行動轉移至州層面。

進步派和工會盟友形容這是基本經濟正義。由於分別於2012和2016年由選民通過開徵和延長的加稅,加州稅務系統不成正比地依賴最富裕一群。富人持續興旺,使加州躍升至全球第四大經濟體和享受巨額盈餘。富人稅支持者認為,加州可以透過確保年收入逾5,000萬元的人回饋社會,公平地分配稅收。

但這些論點尚未為加州課徵富人稅帶來任何進展。州議員2020年起每年均提出同類法案,並獲不同層面的勞工支持,加上加稅提供疫情復甦和支付全民醫保。但這些法案不曾獲得委員會投票,更不用說獲得全體大會三分之二投票或說服被指反對加稅的州長紐森。

紐森2021年曾稱,「尋求加稅者不屬於對話的一部份,且他們的構思不會有結果」。

代表矽谷地區的華裔州眾議員李天明(Alex Lee)與其盟友希望2023年帶來轉變。他們相信這次多州運動將建議更廣泛的動力,以填補全國無以為繼的努力。他們指出,民調顯示選民支持徵收富人稅,希望扭轉紐森的想法。

他們又提到,額外稅收可以縮減逾200億元赤字,毋須加州削減氣候開支或動用雨天基金。

任何獲州議會和紐森批准的加稅案需獲選民支持,此舉意味將與「口袋極深」的反對者展開宣傳競爭。但李天明認為,遊說大多數選民總比爭取54名州眾議員、27位州參議員和一位州長的點頭容易。雖然加州是立場左派的國會參議員桑德斯奪下總統初選的地方之一,但對超級富豪的討論也許不會轉化為立法動作。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