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國會案被控煽動陰謀罪 「誓言守護者」4成員罪成

「誓言守護者」4名成員因他們在2021年國會騷亂案中所起的作用,被判犯下煽動陰謀罪。 CNN圖片

在極右組織「誓言守護者」(Oath Keepers)的創辦人羅茲(Stewart Rhodes)去年11月被裁定煽動陰謀罪名成立近2個月後,該組織4名成員23日因他們在2021年國會騷亂案中所起的作用,也被判犯下煽動陰謀罪。

根據《紐約時報》和CNN的報道,在位於華盛頓特區的聯邦地區法院,一個陪審團在經過為期3天大約15個小時的審議後,於23日做出了4名被告犯下煽動陰謀罪的裁決,該陪審團還發現4名被告犯有2項不同的串謀控罪。

4名被告分別是米努塔(Roberto Minuta)、 哈克特(Joseph Hackett,)、莫爾肖(David Moerschel和瓦里豪(Edward Vallejo ),他們原先是跟羅茲以及「誓言守護者」其他成員一起被起訴的,但是由於法院場地有限,此案法官梅塔(Amit P. Mehta)決定分開對他們進行審判。

2021年1月6日這天,米努塔、哈克特和莫爾肖與「誓言守護者」其他成員一起 行闖入華盛頓的國會大廈內,而被派駐在維州一家賓館存放有槍支房間的瓦里豪則頻頻發送短信,提議若有必要將武器運入華盛頓市區。

梅塔法官當天宣布,雖然對這4名被告量刑的具體日期尚未敲定,但這4人沒有潛逃風險,因此拒絕將他們羈押,而且將他們軟禁,直至做出量刑裁決為止。這4人在各自的家中不能擁有槍支,而且在電話聯絡和上網方面有著各種限制。

這4人被裁定煽動陰謀罪名成立,這是司法部所取得的又一次勝利。司法部在去年年初對「誓言守護者」的成員提出了罕見的煽動陰謀罪的指控,該組織創辦人羅茲及該組織佛州分部負責人邁杰斯(Kelly Meggs)在去年11月成為「誓言守護者」中首批被判犯下煽動陰謀罪的成員。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