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程度低收入低 族裔差距明顯

根據柏克萊加州大學(UC Berkeley)學者參與合著的一項新研究,受教育程度較低的美國工人往往一生都面臨財務挑戰,但其中一些人比其他人更處於不利地位。沒有接受過大學教育的年輕亞裔和白人男性的薪水比其他種族的女性,以及非裔男性都要高,有時甚至高得多。

由柏大校園社會科學 D-Lab 的韓裔博士後研究員吳炳敦(Byeongdon Oh)領導的這項研究發現,沒有接受過大學教育的年輕非裔男性的收入僅為亞裔和白人同行的一半。拉美裔、亞裔和非裔女性甚至更落後。

吳炳敦說:「收入是一個重要的研究因素,因為它們與其他結果相關,比如健康、觸犯刑法和家庭發展等。 因此,我們專注於早期的非大學人群。 他們在經濟上已經處於不利地位,他們的收入很低。如果這個人群中存在相當大的種族或族裔收入差距,可能會產生嚴重後果。」

該研究題為《弱勢群體之間的不平等?未受過大學教育的青年男女收入中的種族/族裔差異》,日前在美國社會學協會出版的《種族與民族社會學》雜誌上發表。 它首次詳細介紹了沒有大學經歷的年輕人在工作生活逐漸固定下來時的收入情況。

近年來,大約三分之一的美國年輕人在高中畢業後就停止了學業。這預計每年大約有 100 萬受教育程度較低的年輕人,進入一個越來越需要高等教育和培訓才能賺取中產階級薪水的就業市場。拉美裔和非裔在這個群體中的比例過高。

為了了解他們的經歷,吳炳敦和來自波特蘭州立大學的同事費文(Daniel Mackin Freeman)和史佛雅(Dara Shifrer)研究了 2009 年高中學生的數據,追蹤從未上過大學的男女之間的種族收入差異,到了2016年這一群體才20出頭。

作者用「令人訝異」來描述核心數據中所揭示的收入差距:

** 沒有接受過大學教育的年輕亞裔美國男性在2016 年的平均收入為 24,837 元,其次是白人男性為 22,056 元,拉美裔男性為 17,984 元。 年輕非裔男性的平均工資僅為 12,573 元,幾乎不到亞裔美國人和白人工資的一半。

**在沒有大學經歷的年輕女性中也存在類似但不那麼嚴重的差異。 白人女性的平均收入為14,766元,其次是拉美裔女性為 12,465元,亞裔女性為 10,935元,非裔女性為10,871元。

** 這些女性和男性之間的差距很大,亞裔美國男性每賺一元,同等教育水平的年輕非裔女性僅為 44 分。

該如何解釋這些收入差距?吳炳敦說數據不允許研究人員確定原因 然而,他們確實發現,一系列可能的因素,從家庭背景和居住地到高中成績和犯罪記錄,很少能解釋收入差距。

但是,他解釋說,不能排除勞動力中的種族和性別歧視是原因。

吳炳敦表示,複雜的社會和經濟因素可能會將有色人種分類為低薪工作部門,但估計同一職業人群之間的收入差距仍然很大。他說,這些收入差距可能反映了雇主對女性和非裔男性的偏見。

研究作者寫道,調查結果「表明,與受過更多教育的女性一樣,未受過大學教育的年輕女性可能在勞動力市場面臨收入歧視,無論她們種族或族裔如何。他們補充說:「結果可能表明,與未受過大學教育的白人、拉美裔和亞裔男性相比,雇主更看輕未受過大學教育的年輕非裔男性的工作。」

根據吳炳敦的說法,一方面是亞裔和白人男性,另一方面是非裔男性,他們之間的薪酬差距實際上可能比數據顯示的還要糟糕。沒有上過大學的年輕人中有不成比例的非裔。他解釋說,有不成比例的年輕非裔男子被監禁,調查數據中沒有追蹤被監禁的男子的狀況。他說:「因此,我們對收入差距的調查結果是保守的——它可能更大。」本報訊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