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達教育,星島日報,及星島中文電台 將於1月28日在Milpitas聯合舉辦 春季大型教育講座

(工商新聞)飛達教育近二十年大學申請輔導經驗,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多數東方父母總是照著排名來挑選挑選要申請的學校,但是看到一些排名明明在前面,但知名度在亞洲家長圈裡不高的學校,往往毫不猶豫的不去考慮。這個想法跟舉動,可能就會讓孩子喪失被適合自己的大學所錄取的機會,另一方面,還要湊熱鬧的跟著別人去申請知名度高的學校,並期待孩子能殺出一條血路。

排名當然是一個參考準則,但是別忘了依據孩子的個性、特長,選擇適合他們的學校。無論是公立學校、私立學校、或是文理學院,每所大學都有特殊的文化氣息,與教學特色。它們本身沒有絕對的好與壞,但卻關係著適合不適合自己的孩子就讀,加上學校附近的城市的獨特風格,都有可能是影響孩子個性與態度的重要關鍵。

如果對於大學不熟悉,或是想有更多的選擇,除了自己多做功課,也可以向擁有多年申請輔導經驗的升學顧問諮詢,草率或是跟風的決定,絕對並不是一個明智之舉。

課外活動人人知道很重要 卻很少有人願意花時間沒錯,我們總是願意把時間花在提升學術上的成績,因為它的確很重要。但是我們也知道課外活動是名校非常看重的一個部分,卻很少人願意花時間去提升這部分的不足,就算有,也是先選擇學術類的課外活動。當我們沒有計畫往這方面去耕耘,別人就看不到你在這方面有收穫。最後你可能會因為這樣,被學校放到候補名單,或是直接被拒於大門之外。

當我們帶著學生去中國貧困村落扶貧,去探訪尼泊爾的孤兒院,去哥斯達黎加了解生態多樣性以及生態破壞的影響,我們一直提醒我們的學生:「今天你來了,不是代表你已經做了。來了,只是一個開始。當你親眼看到這些問題,你就要去思考怎麼去解決這些問題。一個人的力量的確是有限,但是改變卻是從一個人開始。只要願意開始,永遠不嫌晚; 只要願意改變,力量就會變大。」

有誰想過:

● 在中國偏遠地區的毫無生產力的一個小村落,如今可以自給自足,透過種植梅茶,產銷海外。

● 在水質污染嚴重的尼泊爾,一般居民可以在有限資源下,自己製作水質過濾系統。

● 在生物多樣性豐富的哥斯達黎加,因為觀光產業發達卻可能帶來生態破壞的情況下,有一批來自美國的孩子,每年寒暑假都在教育當地下一代生態維護的重要性。

飛達教育的孩子們做到了。他們因為相信只要跨出第一步,就有可能改變世界某一個被忽略的角落。他們知道:儘管他們在高中的成績全 A ,他們改變不了世界,儘管他們的標準化考試考了滿分,他們幫助不到任何一個人。但只要他們願意,他們可以利用時間去改變自己,也改變他人。

大部分的學霸都不是天生的 他們只是做了正確的時間規劃

有人利用暑假去旅遊,有人利用暑假準備考試,有人利用暑假參加大學的夏令營,有人利用暑假準備競賽,有人利用暑假去做義工項目,有人利用暑假拿了 AP 學分課,有人利用暑假彌補自己上學期沒拿好的成績。以上這些規劃都是沒問題的。那麼,會被名校錄取的學生,究竟有什麼不同的規劃呢?

其實並沒有不同,他們的暑假也是在做這些事,差別只是,他們會「同時」做這些事。這些孩子專注有紀律的實現自己所設的目標,他們很清楚知道:付出多少,就會得到多少。

我們並不是鼓勵孩子要把自己逼到無法喘息,這不是我們的本意。很多孩子他們之所以無法做到善用時間,並不是他們不夠專注,而是他們將重點放在失敗上,他們選擇了相信:「他們在這段時間,只能做一件事。只要把這件事做好就好了。」他們已經給自己設了上限。反觀,這些最終被名校青睞的孩子,他們每一個暑假,都是選擇跳脫舒適圈,勇於挑戰自己,盡可能善用暑假的每一分每一秒。

想要了解更完整的高中規劃安排,請不要錯過飛達教育,星島日報,及星島中文電台將於1月28日周六下午一點 在 Milpitas 聯合舉辦春季大型教育講座。資深的升學顧問團隊、前常春藤面試官,將在現場教您如何另闢蹊徑,獲得成功。僅此一場,請勿錯過。

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