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音教學改革 進入高中課室

高中三年級的羅德里克一生中的大部分時間都不喜歡閱讀。小時候,他艱難地閱讀著母親要他看的圖畫書。青少年時候,他學習複雜的課文時也會遇到困難。他說:「我會去做閱讀,但很多時要重讀幾遍,這壓力很大。

但最近,他取得了長足進步,部分原因是他就讀的田納西州孟菲斯市校區採取不尋常且全面的高中語文課程。

該計劃側重於擴大詞彙量並為青少年提供閱讀策略(例如解碼單詞),這些策略建立在小學教授的基礎知識之上。課程不僅包含英語,還包含數學、科學和社會科。

羅德里克使用這一新工具研究了馬丁路德金牧師的演講《我有一個夢想》,不再跳過不熟悉的單詞,而是將它們圈起來以辨別它們的意思。在空閒時間瀏覽ESPN上的體育新聞時,他知道如何分解更大的詞。

17歲的羅德里克在其就讀的Oakhaven高中成績名列前茅,正準備參加ACT,他說這些指導幫助他明白閱讀內容。

孟菲斯校區的這一計劃,是一項不斷發展的全國運動的延伸,該運動旨在改變年幼兒童閱讀的方式,理論是建基於「閱讀科學」。這標誌著在長達數十年的關於閱讀教學的爭論中,鐘擺發生了多麼劇烈的擺動,從不太強調發音的靈活的「平衡識字」方法轉向更明確、系統的方法語音教學。

腦部科學表明閱讀不是自動的,長期的研究支持需要有順序的發聲教學,以及建立詞彙和知識的書籍。

據《教育周刊》報道,自2021年以來,田納西州和其他十幾個州通過了重塑閱讀教學的法律或政策。改革主要集中在早年,從幼兒園到三年級,數百萬學生已經過了這些年級,但沒有得到他們需要的全面支持。

根據美國教育部監督的一項嚴格考試全國教育進步評估,在全國有三分之二的八年級學生閱讀不熟練。近三分之一的人「低於基礎」,這意味著他們甚至沒有掌握他們年齡所匹配的理解和分析能力。

閱讀困難遍及所有人口群體。在來自中高收入家庭的大約五分之一的八年級學生,以及至少有一位父母受過大學教育的學生中,閱讀水平低於基本水平的學生比例相若。在總體得分最高的亞裔和白人八年級學生中,約有15%至20%的學生沒有閱讀能力不足。

然而,在資源較少的社區,情況往往最為嚴重。包括孟菲斯在內的謝爾比縣,該縣是生活貧困的學齡兒童最集中的地區之一,數量超過30%。孟菲斯謝爾比縣校區在全國考試中落後於許多其他大型學區,大約一半的八年級學生閱讀水平低於基礎水平,而且大多數都不通暢地閱讀。

田納西州積極推動全州性的改革。去年,該州的共和黨州議會和州長通過了一項法律,要求所有小學教師接受基於語音方法的培訓,並為初中和高中教師提供可選的識字培訓。據該州教育部門稱,到目前為止,已有4萬多名教師參加了培訓。

田納西州教育專員施溫(Penny Schwinn)談到掃盲重點時說:「這是我們現在可以在公立學校做的最重要的事情。」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入學人數下降的孟菲斯,校區領導正在將閱讀科學課程教授給高中生。這包括對一些需要的學生教授基本拼音。但是每個學生,包括表現最好的學生都在學習逐個分解新詞彙。Oakhaven高中校長莫斯比(Jocelyn Mosby)說:「這對所有學生都有幫助。」

在Oakhaven的每節學術課開始時,學生都會花15分鐘左右的時間學習詞彙並將單詞分開。例如,在生物學中,學生在深入學習材料之前寫下「前期」(細胞分裂的第一階段)的定義,並認識字頭的pro表示向前。

一些教育工作者質疑當前的運動是否走得太遠,過於關注技巧,而沒有充分關注真正的目標:為了學習而閱讀。但孟菲斯的校區領導人拒絕採用「創可貼」方法,而是希望通過改革閱讀教學來觸及問題的核心。

本報訊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