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徵收學生健保費 家長措手不及

你比較了學費,審查了校內住宿費用,甚至接受學生伙食計劃的價格。但是,你有沒有想過兒子或女兒的夢想學校將收取多少健康保險費用?結果可能令人感到震驚。西維珍尼亞州居民唐斯(Hawley Montgomery-Downs)的女兒特龍科(Bryn Tronco)獲得南加州大學(USC)獎學金,可用於支付每年6萬3000元學費的一半,這讓她感到非常高興。但就在8月開學時,她震驚地收到了南加大的3000元帳單,其中包括學生健保費以及允許學生使用校內診所和其他服務的費用。 唐斯對於南加大不僅向她收取醫療保險費,而且每年還收1050元的健康費(health fee),尤其感到不快。

科羅拉多州柯林斯堡(Fort Collins)的大學健康和福利顧問貝克利(Stephen Beckley)表示,大學的作為入學條件包括強制性投保健保和收取健康服務費,這是司空見慣的事。雖然健康費有助於壓低學生的健保費,卻會讓家長覺得自己重覆支付醫療保健費用。

每年可達數千元

據《凱薩健康新聞》(Kaiser Health News)報道,健保費因學校而異,但通常每年可達數千元。醫療保健倡導者建議家長和學生仔細審查這些費用,以確保了解在滿足大學的要求方面擁有的選擇。

學生可以透過證明自己已有保險,或獲得符合大學要求標準的父母保險的覆蓋,尋求豁免購買大學健康保險。學校通常希望看到學生的保險覆蓋當地醫生和醫院,並且索取低的自付費用(out-of-pocket cost)。而學生健康費則通常不能免除。

南加大是一所私立大學,所提供的Aetna學生健保計劃每年收取2273元保費。根據貝克利的公司Hodgkins Beckley & Lyon在2022年進行的一項調查,公立大學平均收取2712元保費,私立大學收取3540元。

其他著名大學收取的保費高得多,例如史丹福大學收取6768元,達特茅斯學院收取4163元。在哈佛大學,學生購買學校提供的健康保險,每年須支付4080元,並且需要額外支付1304元的學生健康費。

豁免條件各異

避免這些費用的最簡單解決辦法是,讓學生繼續獲得父母的健康保險的覆蓋,《可負擔醫療法案》(ACA)允許在26歲之前這麼做。但是,只有在學生父母的健保滿足學校的綜合醫療服務要求,並提供學校所在地的醫療網絡覆蓋,才能取得豁免。

否則父母可以考慮在《可負擔醫療法案》市場尋找適合投保的健保計劃,也許能獲得低成本的選擇。如果收入足夠低,學生有時可以在上學的州加入「政府醫療補助」(Medicaid)或兒童醫療保險計劃(CHIP)。但這種策略也有局限性,學生必須滿足學校所在州的居住要求,並且父母不能在報稅時將其列為受撫養人。此外,一旦學生年滿19歲,就不能再使用兒童醫療保險計劃。

收取健康費並要求學生購買健保的學校表示,該收入有助於支付校園健康診所的服務費用,否則學生每年需要花數百元或更多的醫療費。

南加大學生健康費涵蓋初級和預防保健服務,幫助學校支付通常不在保險範圍內的服務費用,例如監測校園內的疾病爆發。該校學生健康部門首席衛生官奧爾曼(Sarah Van Orman)指出,學生健康費為學校提供資金,用來聘請更多心理健康人員,以及成立一個專注於性侵犯預防教育的團隊,學生毋須支付任何共付額(copayment)即可獲得這些服務。她強調這些增加服務的重要性,因為即使有保險,學生也可能面臨尋找諮商師提供及時幫助的挑戰,並且還需要分擔費用。

南加大的學生健保有450元的網絡內年度免賠額(deductible),以及20元的就診共付額(copay),綜合醫療服務覆蓋全國,因此學生在學校或返家時都能獲得覆蓋。據奧爾曼稱,大約一半的南加大學生購買Aetna學生健康保險。

其他大學採取不同的策略。 例如,喬治華盛頓大學的強制性健康保險涵蓋校園內的健康中心服務。除非取得豁免,否則本科生必須投保學生健保計劃,每年支付2700元保費,例外情況是證明自己有另一個符合學校標準的保險計劃。支付健保費的學生,能夠在學生健康中心獲得許多免費服務,包括看診、一些處方藥和性傳染病的常規篩檢。本報訊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