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太尼禍害延伸 校園應對尚不足

毒品芬太尼危機惡化,影響不只限於社區,連校園亦深受其害,屢傳學生吸毒過量。但根據北加州一份調查顯示,許多學校似乎尚未準備就緒,倘出事恐無法及時應對。

《灣區新聞集團》向三藩市灣區42所公立高中校區發出的問卷顯示,六成學校回應稱尚未訓練教職員如何辨別芬太尼中毒跡象,還有如何施打解毒劑「納洛酮」(Narcan)。部份校區堅稱芬太尼並非他們學校的問題,因此訓練師資不是優先工作。但有教師和校長認為,等待這種危險毒品流入校園才行動會是致命錯誤。

東聖荷西奧佛費特高中(W.C. Overfelt High School) 去年10月底有一名女學生出現芬太尼中毒跡象,幸得校方及時使用「納洛酮」才救回一命。校長基亞拉(Vito Chiala)說︰「我不想成為納洛酮超人,我的工作是助學生為未來做好準備,工作之一就是確保他們安全。」

由於沒有規定校區向衛生官員報告芬太尼個案,因此不清楚有多少灣區學校發生過學生芬太尼中毒事件。

青少年受害大

但州府資料顯示,2021年灣區人口最多的五個縣:阿拉美達、康特拉科斯特、三藩市、聖馬刁和聖他克拉縣,最少有77位15至19歲青少年因鴉片類藥物急性中毒送醫,光是聖他克拉縣就錄得34宗,位居全灣區之最。

隨著學生在新冠疫情停課後重返課室,加州各地學校逐步發現芬太尼帶來的禍害。由於價格便宜和且於走私的芬太尼供應近年充斥灣區,青少年對如何處理威力比海洛英強50倍的芬太尼毫無概念。毒品拆家將威力較弱的興奮劑和止痛劑摻雜芬太尼,從而更易在網上販售。

在全美,芬太尼中毒死亡人數已超越車禍死者人數,《灣區新聞集團》另一項分析發現,在2020和2021年15至24歲加州青少年死亡個案中,芬太尼中毒佔了五分之一。

近年灣區屢傳高中生過量吸食芬太尼中毒情況。在奧佛費特高中女學生出現中毒跡象兩天後,南聖荷西橡樹林高中(Oak Grove High School)也有一名青少年上課期間出現吸毒過量徵兆,幸有一名前一天才接受「納洛酮」使用訓練的社工出手救回一命。

但有些學生卻沒有那麼幸運。2020年,南灣名校洛斯蓋多斯高中(Los Gatos High)兩名學生因吸毒過量死於校園外。同年聖荷西一名12歲女童偕同友人吸入四分之三顆含有芬太尼的M-30藥丸粉末後出現不適,由友人送醫後不久不治。北灣一名17歲青年從友人取得摻雜芬太尼的假止痛劑「波考賽特」(Percocet),吸食後死亡。 今年4月,南灣洛斯阿多斯高中(Los Altos High)一名學生被發現吸毒過量倒斃家中。

州議會採取行動

南加州同樣出現類似個案。洛杉磯聯合校區2022年9月先後有七名學生被發現吸毒過量,其中一名就讀荷李活一高中的女學生暴斃在校內洗手間。

眼看芬太尼危機日漸加深,洛杉磯校區迅速向每間K-12學校派發「納洛酮」,之後兩個月成功救回另外七名學生。

聖他克拉縣也已及時洞悉問題的嚴重性。隨著有證據顯示相關危機在縣內青少年內發酵,縣參事雪維茲(Cindy Chavez)與縣地檢官羅森(Jeff Rosen)已於2022年春季率先推出雄心壯志的計劃,確保每所高中在年底前得到芬太尼相關訓練和解毒劑套裝,但並非每個校區對此買單,因為有些校區認為問題並非嚴重,沒有把其列為首要工作。

這也解釋了為何《灣區新聞集團》的問卷顯示,有六成灣區校區還沒訓練職員使用解毒劑,另有63%校區稱校園沒有穩定供應的「納洛酮」。另一方面,也有令人鼓舞的跡象︰有34%校區稱準備未來兩個月內向職員提供相關訓練,包括屋崙、東灣卡斯楚谷(Castro Valley)與希活(Hayward)和南灣波羅阿多。另有43%稱計劃未來兩個月將儲備「納洛酮」。

與此同時,州議會已將該問題擴展到加州每所公校。代表聖荷西的民主黨州參議員柯提斯(Dave Cortese)於2022年11月提案,將聖他克拉縣的訓練模式擴展至所有加州學校。另一份由共和黨州眾議員帕特森(Joe Patterson)提出的法案,亦擬強制各校最少準備兩劑「納洛酮」作不時之需。本報訊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