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學校忽略時事 學生向社媒尋答案

費城 17 歲的高中三年級學生麥加(Mecca Patterson-Guridy)很想學習,但在某些課題上,她並不總是向老師請教,而是轉而向短視頻平台TikTok求助。在網上,她發現了關於抗議警察槍擊事件、公民參與以及美國非裔和拉丁裔歷史的視頻。她經常查看的賬戶包括《黑人歷史速成》和 《黑人女孩的魔法分鐘》(Black Girl Magic Minute)。

麥加說,這些視頻提到很多「課堂上被忽視的問題」。

保守派圍繞種族、性別和性取向的教學進行審查,使許多教師不願討論涉及文化差異的問題。 為了填補空白,一些學生正在轉向社交媒體,在線名人、非營利組織和教師都在嘗試在課堂以外的方式與學生交流。

TikTok為希望擴大學生世界觀的教育工作者提供了新的機會。

例如,南卡羅來納州的前公校教師斯潘(Isis Spann)表示,校區官員阻止她在非裔歷史月期間與她的幼兒園學生分享一些民權運動人物的故事後,她轉向開發數碼內容。 她還記得校長辦公室曾要求摘下寫有「堅強的黑皇后」字樣的耳環,因為它們被認為不合適。

她說:「它不適合我。 我忍不住想,如果我不是非裔老師,我會受到不同的對待。」

斯潘離開了學校,現在經營著一家名為「FUNdamentals of Learning」的公司,該公司提供面對面和在線使用的教育材料。 她很高興能夠獨立於任何學校或管理人員的規則分享自己的想法,她說:「社交媒體內容沒有某種守門人。」

19 歲的基絲迪(Taylor Cassidy)是TikTok 廣播頻道的主持人,她在《黑人女孩的魔法分鐘》視頻中,重點介紹了激勵她的女性故事,並分享了有關非裔文化的新聞。

其他在網上分享非裔歷史和時事的網上主持人包括居住在亞特蘭大的名人 Lynae Bogues,她主持了一個名為「Parking Lot Pimpin」的節目,內容涉及非裔社區的社會和政治話題。 2019 年成為耶魯大學第一位非裔學生會主席的Kahlil Greene 在社交媒體上稱自己為「Z 世代歷史學家」,他分享非裔歷史和文化的故事。

TikTok 鼓勵在其平台上發布更多教育內容。2020 年 5 月,當大多數美國學生因新冠疫情仍在遠程學習時,該公司宣布會投資數百萬元,並與專家、公眾人物和教育機構合作,以《LearnOnTikTok》 標籤發布更多學習材料。

不過,並非所有在線發布的內容都具有教育意義。專家說,幫助學生將可靠的教育材料與其他一切(包括輕浮、錯誤信息和陰謀論)區分開來的關鍵是教會他們對網絡世界數碼內容的敏感性,他們需要能夠識別來源並找到確鑿的信息。

佛羅里達州立大學教授丹南(Vanessa Dennen)表示,家長和教育工作者應該花時間更多地了解 TikTok,尤其是了解該平台以及如何讓孩子接觸到他們。TikTok在美國就有大約 8000 萬用戶,而且他們趨向於年輕化。丹南說:「問題是孩子們在 TikTok 上,而父母和成年人不在。」

他續稱,由善意的演員製作的視頻確實能激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可以像他們在圖書館或講座中看到的任何其他視頻一樣具有教育意義,只要他們具備將其融入上文下理的背景知識。

與此同時,過去兩年在十幾個州通過的新法例,讓課堂上更少討論涉及種族主義和性別歧視的話題。

爭論已經擴展到孩子們在讀什麼書。 跟蹤美國圖書禁令的美國圖書館協會記錄了 2021 年圖書館、學校和大學材料中針對 1,597 種圖書的729 項禁令請求。這是自 2000 年開始追蹤以來的最高挑戰記錄。

鳳凰城的18 歲少女麥科勒姆(Kennedy McCollum)說,她從TikTok 視頻中學到了很多歷史知識,因此定期向社交媒體獲取新聞,以了解更多關於社會運動的信息並發展她的個人理財技能,「在高中課室,老師並不經常談論社會最新議題。」美聯社電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