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健委座談會 罕見未提「動態清零」

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11月30日指出,隨著Omicron病毒致病性的減弱、疫苗接種的普及、防控經驗的積累,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新任務。根據新華社報道,內容未見提及動態清零。

孫春蘭指出,隨著Omicron病毒致病性減弱、疫苗接種的普及、防控經驗的積累,中國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新任務,要以人民為中心,防控工作穩中求進,防控政策持續優化,走小步不停步,不斷完善診斷、檢測、收治、隔離等措施,加強全人群特別是老年人免疫接種,加快治療藥物和醫療資源準備,落實好「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

孫春蘭日前在重慶調研時指,當前重慶疫情防控處於關鍵時期,既要集中資源力量,推進高風險區開展拔點攻堅,又要加快疫情較輕地區社會面動態清零進度,盡快推動風險區域解封。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發表文章,引述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專家解讀中國當前防控形勢。專家表示,近期民眾反映的問題並非針對疫情防控,而是防控措施層層加碼、一刀切及忽視民眾訴求等問題,有地區長時間不解封,亦有地方未經批准就「靜默」,今後各地要根據檢測、流調結果,精準判定風險區域,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應解盡解。

專家指,長期封控影響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並造成焦慮情緒,原則上高風險區以單元、樓棟為單位,不得隨意擴大,風險人員的判定要以現場流調為依據,高風險區既要嚴格管控,亦要滿足民眾基本生活和就醫用藥需求。

近日多地民眾不滿政府過度防疫引發抗議活動。有地方政府和新華社、《光明日報》等官方媒體發表評論文章,表示防疫政策需要有溫度和「柔性」,並應當精準規範地實施,強調只有「人民至上」,不是「防疫至上」。

浙江省委宣傳部在官方微信號發表長文,指疫情防控是為了防住病毒,不是為了防住人;從來只有「人民至上」,沒有所謂的「防疫至上」。

新華社發表題為《剛性防疫需要這樣的「柔」》的文章,以北京市西城區學校的正副班主任,分工每天給每個孩子打電話,引導孩子保持樂觀心態為例,指出防控工作要精準、精細、精心。

文章強調,越是非常時期,越要把老百姓的冷暖記在心上,將「剛性」的疫情防控工作與「柔性」的民生服務工作更好地結合起來。既服務好影響民眾生命安全的「急迫事」,也關照好疏解焦慮情緒的「暖心事」,耐心細緻周到做好民眾服務工作,讓民生保障溫度驅散疫情陰霾。

《光明日報》評論文章指,疫情防控必須科學精準,勝在快速規範,亦更應彰顯溫度。文章指,複雜形勢下,只有時刻牢記以人民為中心這條主線,才能讓疫情防控更有溫度,真正做到暖人心、聚民心、強信心。

在民眾工作方面,要細緻周到、排憂解難,對涉疫訴求接訴即辦,保障看病就醫等基本民生服務;在防疫信息方面,當加強解讀、回應關切,讓民眾打心底理解、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