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禁售調味煙草 官司打到聯邦高院

煙草公司入稟聯邦最高法院,要求阻止加州禁售調味煙草。美聯社資料圖片

(美聯社聖地牙哥電)

雷諾(R.J. Reynolds)等煙草公司周二提請聯邦最高法院下達緊急命令,阻止加州執行本月初以壓倒性優勢獲得選民批准的調味煙草產品禁令。

加州議會兩年前首次通過該禁令,但煙草公司收集了足夠的簽名將其納入公投選票,禁令從未生效。而當近三分之二的選民早前批准禁售從棉花糖電子煙油到甲醇香煙等所有調味煙草製品的立法之後,該禁令將於12月21日生效。

該禁令的支持者說,為了制止青少年吸煙人數的驚人增長,該法律是必要的。

R.J. Reynolds公司在11月8日選舉後的第二天提出了聯邦訴訟進行質疑,但聯邦第九巡回上訴法院周二駁回了該公司的緊急動議。該動議要求在上訴期間阻止該法律生效。

煙草巨頭認為,禁止調味產品的權力屬於聯邦法律。《家庭吸煙預防和煙草控制法案》賦予FDA監管煙草的權力。代表這些公司律師是曾在特朗普政府擔任最高法院首席律師的弗朗西斯科(Noel Francisco)。

加州將成為繼麻省之後,全國第二個頒布禁令禁止銷售所有調味煙草產品的州。許多加州城市,包括洛杉磯和聖地牙哥在內,已經頒布了自己的禁令,還有幾個州也已經將有調味煙草產品定為非法。迄今為止,對這些禁令的法律挑戰還沒有取得過勝利。

但是,煙草公司一直在執著地發起挑戰,努力爭取留在加州巨大市場中。

這些公司在法庭文件中表示,如果不能在美國最大的市場之一銷售這些產品,他們將遭受「無法彌補的傷害」。Newport薄荷香煙的製造商R.J. Reynolds說,薄荷香煙佔加州香煙市場的三分之一。Modoral Brands Inc.只生產調味煙草產品,號稱將損失數以百萬元計。

煙草公司認為,小型零售商將面臨裁員並可能關閉。申請法庭命令的組織還包括由聖地牙哥零售商組成的團體「鄰里市場協會」,其他也包括電子煙商店。

零售商向不滿21歲的人出售煙草已經是非法的。但該禁令的倡導者說,青少年仍然太容易獲得有香味的香煙和電子煙。該禁令並沒有將擁有此類產品定為犯罪,出售此類產品的零售商可能被處以最高250元的罰款。

除了薄荷和其他口味的香煙,該禁令還禁止銷售用於電子煙桿、罐裝電子煙和口嚼煙草的調味煙草,但水煙、一些雪茄和散葉煙草除外。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