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年前「世紀對決」帶來「平靜期」

1998年世界盃,伊朗球員向美國球員送上了象徵和平的白玫瑰。資料圖片

「對陣美國隊,將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比賽。」4天前,在伊朗隊2比0戰勝威爾士隊後,伊朗主帥奎羅斯在賽後新聞發布會上,就已談起了美國和伊朗的這場對決。本場比賽的意義早已超出競技範疇,一如1998年法國世界盃,美國隊和伊朗隊第一次碰面的那場「世紀對決」。

當時的伊朗隊和美國隊在分組抽籤被抽到一組後,這場對決就成了外界矚目的焦點。全場比賽以伊朗2比1戰勝美國而告終,該場勝利意味著美國告別了比賽,但伊朗在第三場輸給與伊朗、美國和德國同組的南斯拉夫後無緣出線。

「世界盃之前,我們在國內進行訓練時,人們會把訓練場圍得水泄不通。觀看我們訓練的並非全是球迷,也有很多是在戰爭中失去兒子的母親,失去丈夫的妻子。他們流著眼淚,唱著歌。」彼時,伊朗後衛哈克普爾在接受採訪時描述了這樣的情景。為確保比賽順利進行,國際足聯當時專門任命了一位協調官員馬蘇迪,來處理兩支球隊的各種事務。不僅如此,在那屆世界盃前,國際足聯特意將6月21日定為當年的公平競賽日,這一天恰好是伊朗隊與美國隊比賽日。

隨後伊朗足協和美國足協都提出了各自的要求——伊朗不希望在比賽中看到任何反對伊朗政府的行為出現;美國政府則要求國際足聯與法國政府一起,保證美國隊的安全。但就在比賽前一天,時任伊朗足協主席的法拉哈尼告訴馬蘇迪,伊朗球員不能主動走向作為主隊的美國球員,也不能握手。法拉哈尼解釋,「伊朗人並不全都懂足球,如果看到伊朗球員主動走向美國球員,很可能會將這一行為曲解成伊朗向美國讓步,那將是伊朗人無法接受的。」

於是國際足聯、伊朗足協和美國足協緊急進行三方會談。在那次協調會中,當值的瑞士主裁判梅爾提出了「雙方球員走向彼此」的做法,以配合「公平競賽日」來解決這個問題。隨後球場上發生的事情,就被永遠記錄在了世界足壇的歷史中。在演奏完兩國的國歌後,雙方球員迎面走向對方,伊朗球員手中還抱著白玫瑰。當他們將白玫瑰送給了美國球員,那一刻球場內頓時爆發了雷鳴般的掌聲和歡呼聲。

「這是我一生中最難忘的時刻。」在裁判梅爾的引導下,兩隊球員站在了一起,留下了一張珍貴的合影,「我21年的執法比賽生涯,因這一場比賽,因這一刻而變得有意義。」也就是在那場比賽後,見證了兩國的一段「平靜期」,伊朗隊甚至在2000年1月應美國足協邀請訪問美國,並且在帕薩迪納進行了一場友誼賽。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