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願清單

人生無常,最近有好幾位朋友去世,出席喪禮時,坐在靈堂翻閱後人派發的紀念冊,文中有的緬懷往事、有的懷念先人,充滿哀思。

  以往,我會從子女視角,參閱紀念冊的設計及編排。最近年紀漸長,反會從「先人」視角思考——如果我去世,希望悼念者在紀念冊看到甚麼?坐在靈堂,心中忽有感悟,與其留下人生的遺憾,不如展示人生的滿足。

  因此想到自己的「遺願清單」(Bucket List),我的清單只有兩件事。

  第一件事,就是「多陪家人,多回家吃飯」。平時工作忙碌,最近愈來愈忙,天昏地暗,對家人心存疚歉。如果不幸在工作崗位做到過勞死,臨死前看著電腦而非見到家人,未免太遺憾。

  第二件事,就是趁著有心有力,坐火車環遊中國。以往在日本留學,與同學利用新幹線的「周遊券」,買了套票,坐子彈火車遊歷日本名城。當時已經期望,有一天可以在中國乘坐高速列車,漫遊歷史名城。

  若想兩個願望一同滿足,最佳方法就是帶著心愛的家人,一同遊覽各地風景。問題是,年輕時有時間,沒有金錢。年長後,有金錢,沒有時間。如果要放下一切雜務,遊歷各大名城,每個地方欣賞一、兩星期,搞不好要花一年時間。到了我有時間之時,可能子女們成家立室,疲於工作及生活,又沒有時間陪我了。

  所以,現在應該做的,就是趁子女仍未結婚,「以金錢換取時間」,一到放假就邀請全家共聚,不論出外吃飯,還是出外旅遊,趁著有生之年,一有機會就創造共同回憶,一同感受大千世界。

  那麼,以後我離開了,也許留下一些傷感,但更多是美麗、豐盛的回憶。

Uncategorized